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读者·作者·编者

《北京医学》2012年第10期导读
2012-10-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918

    本期刊登了35篇文章,涵盖了内、外、妇、儿等各科内容。
    本期刊登论著15篇。郭春艳等撰写的“罗格列酮改善胰岛素抵抗大鼠心肌脂联素及受体表达的研究”一文,为实验研究类论文,此项研究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文章通过对高糖饮食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大鼠,给予罗格列酮灌胃,四周后测其空腹血糖、血清胰岛素浓度、脂联素及其受体,得出结论:罗格列酮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循环中脂联素的水平,提高心肌脂联素及其受体的表达,产生心肌保护作用。此文的研究设计较新颖,文章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贾红彦等撰写的“酶联免疫斑点试验在骨关节结核中的辅助诊断价值”一文为国家重大专项结核病诊断分子标示研究的总结。通过研究评价酶联免疫斑点试验在骨关节结核病中的辅助诊断价值,提出这种检测方法的敏感性明显高于临床常规检测方法。马亚等总结了2008-2012年北京协和医院收治的324例痛风患者临床资料,撰写了题为“北京协和医院通风门诊患者数据库的资料分析”一文,详细分析了痛风流行和变化趋势,认为痛风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特征复杂,多关节受累特点明显,应给予高度重视。“家庭保健员培训在社区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一文,作者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家庭保健培训,对比培训前后糖尿病自我管理能力、相关知识、临床检查指标的变化,提出家庭保健培训在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强化推广。此文对慢病管理的研究有借鉴作用。
       本期刊登综述3篇,其中“我国男护士的从业状况与临床优势及展望”一文对我国男护士的现状、与女性相比具有的优势及男护缺乏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并与国外的情况记性了对比,有较好的可读性。
本期刊登了3篇临床输血研究内容的文章,质量较高,对临床输血工作有较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