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读者·作者·编者

《北京医学》2012年第11期导读
2012-11-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894

    本期共刊登35篇文章,除常规“论著”“综述”“临床经验交流”“病例报告”等栏目外,还有“临床输血专栏”“医疗纠纷案例分析”“药物与临床”“护理研究”等栏目,文章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论著”栏目中特向广大读者推荐以下文章:
    《中日两国女性血压及心踝血管指数水平的比较研究》,该文受北京市科技计划基金资助,对3000余例中国籍和日本籍健康体检女性的血压及CAVI水平进行检测与探讨。结果显示CAVI主要与年龄、收缩压、体质指数有关,中国籍女性的血压水平高于同年龄段日本籍女性,而CAVI低于同年龄段的日本籍女性,其原因可能与两国人群的种族、饮食及生活习惯等差异有关。
    《硬脊膜动静脉瘘个体化综合治疗效果观察》,硬脊膜动静脉瘘为少见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临床起病多隐匿且发病缓慢,其症状常与椎间盘病变混淆。本研究强调根据脊髓磁共振成像和脊髓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及病变情况,分别采用血管内栓塞动静脉瘘口和直接手术夹闭瘘口与引流静脉,并配合术后抗凝治疗或抗水肿治疗的个体化综合治疗,临床效果较好,请读者参考。
    《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对血脂异常患者的疗效观察》,我国居民血脂异常的患病率显著上升,许多患者会把注意力放在血脂异常的二级预防上,而对非药物防治重视不够。本文通过对轻中度原发性血脂异常患者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干预,包括健康教育、平衡膳食、加强运动并控制体重等,发现干预后患者血脂指标改善显著,改方法简单、有效,且无药物治疗所带来的不良反应,不会为患者带来较多的经济负担,值得推广。
    “临床输血专栏”中“中法两国输血相关免疫血液学检测的差异与思考”一文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资助,对法国输血相关免疫血液学检测系统概况和血液选择的基本原则进行介绍,并对照我国输血相关免疫血液学检测系统的现状,探讨提高我国该检测体系水平的方法,信息量大,可读性强。
    本期“医疗纠纷案例分析”栏目由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供稿,题目为“门急诊典型医疗事故案例分析”。门、急诊是医疗纠纷的高发区,该文通过对3个典型的门急诊医疗事故案例进行介绍,并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分析意见及鉴定结论,对其过失的原因进行剖析,希望读者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