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读者·作者·编者

《北京医学》2014年第3期导读
2014-03-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140

 2014年第3期《北京医学》杂志是感染与传染研究专刊,本期以肝病、肝纤维化为主题。
在肝炎、肝硬化、肝癌 “三部曲”的发展进程中,如何精准评估肝脏功能状态,合理科学实施针对性治疗,及时确切判断疗效预后,是对临床医生的挑战,也是循证医学的要求,其关键在于严格、规范制定和执行肝脏疾病数字化评估体系。本期我们邀请北京军区总医院曹建彪主任撰写《规范评估肝脏疾病 科学指导临床诊疗》的述评。文章从肝炎、肝纤维化及肝硬化、肝硬化并发症、肝癌、肝衰竭5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评价肝脏炎症、肝脏功能的各种评分系统,以及血清学、病理学、影像学在疾病诊断和分期中的应用,文章还对各种组学对于疾病早期预测和转归预测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是一篇可读性很强的文章,奉献给广大读者。
      此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炳元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刘迎娣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徐友青主任分别撰写专家讲座,题目是《重视酒精性肝病的诊断与治疗》《门静脉高压症食管胃静脉曲张诊治进展》《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研究进展》,从不同方向介绍了慢性肝病的诊疗进展,以飨读者。
寻找慢性肝病诊断新指标、肝癌诊断标志物是近年来研究的重点,北京佑安医院袁星星医生对趋化因子          CXCL12α与CXCL12β的检测及其意义进行了研究,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实验诊断研究基金资助,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研究显示,肝癌、肝纤维化组织中CXCL12αmRNA与CXCL12βmRNA表达明显高于正常肝组织,肝炎、肝纤维化、肝癌患者的血清CXCL12α和CXCL12β明显高于正常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趋化因子CXCL12α和CXCL12β可成为慢性肝病辅助诊断和疾病监测的候选指标。
      目前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但为有创检查、不易被患者接受,且不适宜反复进行。近年来瞬时弹性成像仪(Fibroscan,FS)通过测量肝脏硬度对肝纤维化进行定量测量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当存在肝脏结节、肝癌等不均匀因素时将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国产肝脏瞬时弹性检测仪(Fibrotouch,FT)在二维超声定位的基础上进行弹性值测定弥补了上述不足,北京军区总医院夏长虹医生的论文《Fibrotouch与Fibroscan检测肝脏硬度的临床效能比较》报道了这一结果,FT和FS对肝纤维化、慢乙肝、健康人的肝脏弹性检测值无明显差异;FT与FS在肝纤维化诊断方面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两者的符合率较高。FT作为一种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肝纤维化的诊断的前景值得期待。
      此外,《老年机械通气患者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的临床分析(附4例报告)》和《胸椎结核术后常见并发症的临床分析》等文章也有较高的学术交流价值,欢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