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征文通知

幽门螺杆菌未来研究路在何方?
2015-03-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882

幽门螺杆菌未来研究路在何方?
----请关注《第十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
 
 胡伏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幽门螺杆菌(H.pylori,下称H.pylori)发现至今33年, H.pylori的发现是医学史上的-件大事; 是对某些上胃肠道疾病重新认识的里程碑; 是消化性溃疡病因学和治疗学上的-场革命; 是国际癌肿组织认定的导致胃癌发生的头号致癌因子,因而H.pylori发现者澳大利亚的学者Barry Marshall和Robin Warren荣获了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H.pylori不仅与已被确认的上胃肠道疾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及胃黏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恶性淋巴瘤密切相关,而且还涉及到许多上胃肠道外多系统多学科疾病。30余年来,H.pylori的研究以及对其相关疾病的处理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前进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国属于H.pylori高感率国家,也是胃癌发病率较髙的国家,对于H.pylori未来的研究路在何方?今后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目标在哪里?这是H.pylori学者以及广大临床医生最感兴趣和最热门的研究课题。

       《第十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于2015年8月21-23在北京隆重举行。本论坛于2006年创立,2015年正好为该论坛创立10周年, 同时也是幽门螺杆菌发现者Barry Marshall和Robin Warren荣获诺贝尓生理医学奖10周年, Barry Marshall本人将再次来到北京共同庆祝“幽门螺杆菌论坛创立10周年和幽门螺杆菌发现者获诺贝尓奖10周年”。今年恰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建院100周年和中华医学杂志创刊100周年,该论坛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百年院庆和《中华医学杂志》创刊100周年的一项重要纪念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网、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联合主办。

       大会现已邀请樊代明院士、Barry Marshall院士和德国的原欧洲胃肠病学会主席Peter Malfertheiner,新加坡的亚太地区胃肠病主席Fock Kwong Ming,美国的世界著名幽门螺杆菌杂志主编,胃肠病专家David Graham,日本研究东南亚地区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专家Azuma等教授13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会做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

       论坛核心内容为:1. 幽门螺杆菌与消化道肿瘤; 2.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肠生态学; 3. 幽门螺杆菌治疗新路径; 4. “幽门螺杆菌优秀论文评比赛”展示近年来幽门螺杆菌方面研究成果。

       会议安排两大专题进行讨论(东西方专家碰撞):1,在自然人群中检测H.pylori并进行干预治疗能否降低胃癌发生率?2,H.pylori治疗新路径(如何提髙H.pylori根除率?)。这是-次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参加专题讨论的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专家,而且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包括Barry Marshall等教授在内的多名国外专家-起参加讨论,凡是参会者都可以发言 。

       优秀论文获奖者可以获得由Barry Marshall主编的《Helicobacter Pioneers: Firsthand Accounts from the Scientists Who discovered Helicobacters 1892-1982》即《螺杆菌先驱者》一书的译著,并由Barry Marshall亲自颁奖,而且经中华医学杂志和北京医学杂志编委审稿之后凡符合者可优先在相应杂志上发表。

       为了方便更多的同道参与论坛交流,我们将同时通过《中国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网站( www.hpylori.cn 和 www.diagoso.net )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与大家密切联络。但来稿则通过hplt2006@163.com投稿。欢迎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