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6北京腹膜透析学术年会暨基层培训会议纪要
2016-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928

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主办的“2016北京腹膜透析学术年会暨基层培训会议”于2016年1113日在京召开,北京地区400余名医师参加。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主任委员李文歌教授主持,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田宝朋秘书长参加大会,金大鹏会长致辞。血液净化青年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青年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根据专业特点及医疗单位分布情况,青年委员会由57人组成。其中,主任委员由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文歌教授兼任,经选举,解放军总医院王涌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慧萍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秦岩副主任医师、北京友谊医院郭王副主任医师当选副主任委员,北大医院曲贞副主任医师为委员兼学术秘书,中日友好医院曹娅丽副主任医师为委员兼工作秘书。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致辞

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李文歌主委主持开幕式
    “2016北京腹膜透析学术年会暨基层培训会议”是北京医学会首个聚焦腹膜透析的大型学术会议,也是血液净化分会自2015年底成立后的首次腹膜透析年会。年会密切围绕临床,既面向国际前沿,又面向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医护人员,有较大的临床指导价值。会议的召开,必将全力引领和推动北京乃至全国腹膜透析技术的发展,更是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专科分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

北京地区腹膜透析名家云集,群英荟萃。董捷教授以腹膜透析发展现状与思考为题,分析目前制约腹膜透析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周建辉教授报告我国腹膜透析登记概况,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比较,直击我国目前存在的差距;韩庆烽教授就APD(自动腹膜透析)临床应用、王海云副主任医师就APD患者的培训和管理进行专题讲座,展示APD治疗的优越性,以及如何使患者更好地应用;高秀教授就腹膜透析患者营养管理、赵慧萍副主任医师报告腹膜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和指南、专家共识解读;徐晨博士就腹膜透析置管手术设计和操作、甘红兵副主任医师就腹膜透析导管的类型及选择策略、付纲副主任医师就腹膜透析导管移位处理,讲授如进行腹膜透析手术和并发症处理;毛永辉教授就透析患者贫血治疗、赵班副主任医师就腹膜透析的容量控制、岳凌菊副主任医师就腹膜透析患者腹膜功能检查和维护、陈大鹏博士就腹膜透析类型和进展作大会报告,讲授腹膜透析患者如何进行日常的医疗和护理管理,提高腹膜透析患者生活质量。李文歌教授、刘文虎教授、左力教授、周春华教授、李冀军教授、伦立德教授、王悦教授、李明喜教授、王世相教授、周伟教授、肖跃飞教授、张利教授、张爱华教授、涂晓文教授、李国刚教授、孔令新教授和母淑娟副主任医师主持会议,引领和组织讨论,并就讲座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黄静、周紫娟、苏春燕、许莹和王雪伶等五位护士长分别做了有关腹膜透析操作、导管出口感染预防、患者培训和管理等方面的报告,并主持了讨论。

本次大会内容既结合国际前沿,又有中国特色,对腹膜透析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对我国腹膜透析的流行病学及准确详尽的数据登记进行分析和评价;对临床医师面临的实际问题如自动化腹膜透析的临床应用、营养、腹膜炎、插管技术及并发症、血压及贫血等进行详尽介绍;强调护理工作在腹膜透析患者管理中的作用,如容量及行为管理、个体化培训等;也对新型腹膜透析液的研发及国产腹膜透析液的质量进行科学评价。使参会人员享受到精彩学术大餐,受益匪浅。

金大鹏会长、田宝朋秘书长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