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北京腹膜透析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17

在北京腹膜透析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6年11月13日)

 

大会主席文歌教授、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

今天是星期天,11月14号,我们在这里召开北京腹膜透析学术会议和基层培训会。会议期间同时举行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会议。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和表述:“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和健康问题,也面临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和健康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而由于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等以井喷的方式增长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所导致的急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救治过去是、现在是、今后更是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重大命题。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重要。腹膜透析技术不失时机地提出,更重要的是应该大力推广,尤其是在北京和我们的国家,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担当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全力引领和推动北京乃至全国腹膜透析技术的发展。难能可贵。

今天,我们召开北京腹膜透析学术会议和基层培训会,就腹膜透析技术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学术重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各位尊敬的专家教授、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各位委员,以及在座的医学同道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我们国家传统医学发展中历来倡导的“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理念,更是对早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世界著名的医学教育学家威廉·奥斯洛的一句名言“医学实践的弊端在于历史洞察的贫乏,科学与人文的断裂,科学进步与人道主义的疏离”理论与实践的准确回答,更是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悬壶济世的大医境界,强烈的以人民为本的看齐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医学是人学的人文意识。我代表北京医学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尊敬的同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学进步和创新的时代生命,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让人民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学会是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医学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国家推动医学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强化学会的主体地位,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的能力,服务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真正成为党领导下的团结、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医学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权威性,适应学科分化细化和交叉融合并存的现代医学发展的大趋势,是我们的工作应该坚持的方向和未来必须开拓和发展的重点领域。以文歌教授为主任委员的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们不忘初心努力地做了。在今天的会议上成立的青年委员会所有的副主委和委员更应该这样去做。我告诉你们,牢记总书记的话“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我更要告诉你们,80年之前,那样一次理想信念、唤醒民众、开创新局、民族精神最高体现的、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巍峨丰碑——长征,大约54%都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20岁上下的年轻人谱写的。各位同道,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做支撑;伟大的事业更需要有一批有振奋的精神、高尚的人格、坚定的方向的人去开拓。完全相信为了现代医学目的之崇高和实现而奋斗的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一定会用行动去回答、也一定会回答好早在一百多年之前还是威廉·奥斯洛说的话“各位,机会为你们敞开着。你们的前途不可限量,如果你们只顾着追求自己的利益,把一份崇高而神圣的使命糟蹋成一门卑鄙的生意,将你们的同胞当做众多交易的工具,一心只想致富,你们定可以如愿以偿,但如此一来,你们已经卖掉了一份高贵的遗产,毁掉了医师为人类之友这个始终维持着很好的名衔,也扭曲了一个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和受人尊敬的行业。”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尽管还有诸多不便与困难,但是一个气象万千的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今天和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必将永远鼓舞和鞭策着我们前进。

从这样一个鲜明的立场出发,衷心祝愿北京腹膜透析学术会议和基层培训会圆满成功,更祝贺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