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2017北京重症医学年会•全国第二次重症营养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684

2017北京重症医学年会.全国第二次重症营养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4月7日)

 


尊敬的大会主席席修明教授、各位尊敬的同道: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莅临由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和全国重症营养学会联合举办的2017北京重症医学年会·全国第二次重症营养学术会议。看到本次学术交流的主题及其内容,不仅仅有《中国重症医学:我们如何在医改中发展》《人文与伦理》的报告,更有紧紧围绕着重症医学领域的肠内营养、血液动力学、能量与营养代谢、重症儿科、ICU康复、镇痛与镇静、全身性感染、神经重症等等关键问题的学术交流,还有营养辩论与病例讨论以及护理八十余个包括重症营养在内的重症医学热点讲座,紧紧围绕近年来危重病医学领域内的重大研究进展与热点,诊治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阐述与讨论。毫无疑问,对于秉承既往的办会宗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学术思想,促进交流与合作,都有明显的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卫生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是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医疗行业协调发展的引领者,服务会员科技管理的践行者,民间外交开放发展的贡献者。如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包括响应在那个会上科技工作者代表施一公教授宣读的《关于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就成为了中华医学会和地方医学会,尤其是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必经之路和共同目标。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努力地做了,而且我看到了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卓越表现。学术交流涵盖了重症医学各个领域,准确地把握了重症医学应该了解和突破的方向,体现了世界性、时代性,更有全球视野。不单如此,更体现和凸现了学会应该坚持的四个服务的职能,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还有京外的医学同道参加,可喜可贺。如果改为“新长征或长征、长城2017北京重症医学年会?全国第二次重症营养学术会议”多好,旨在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创新培育国家层面的学术会议示范品牌,旨在传承和弘扬首都重症医学界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专业精神。冠以“新长征或长征”“长城”,我只提个意见供大家研究。

各位同道,重症医学是伴随着危急重症发生、发展、诊断、治疗、乃至康复的医学,是现代医学领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展示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水平,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社会的安康,这不仅仅体现在日日夜夜的临床生活中,更体现在重大灾害发生的关键岁月里。历史清楚地记载,首都的推动危急重症医学发展的广大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用自己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高贵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素质,谱写了一曲曲展示中国的医生应该有的精气神的时代赞歌。

今天,随着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理念的实施,建设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威胁中国人民的重大疾病早已成为造成人力资源丧失和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更是医学强国乃至健康中国实现必须回答的大的命题。而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复杂性凸显生命科学的广阔领域中仍然存在着众多未能解释的理论问题,基础研究的技术有待于突破。重症医学,21世纪生命科学的重要领域,伴随着在这个领域内重症医学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但是重症医学领域里面的未知领域和瓶颈问题,也更亟待需要突破。如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勇担重任、勇攀高峰的专业精神,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成为,而且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所思、所为和追求。

毛主席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从这个重要立场出发,祝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继续弘扬创新精神,把分会、青年委员会乃至学组建设好,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团结带领首都重症医学界知行合一,秉持学术性、前沿性、权威性,搭建高水平的医学学术交流平台,乃至打破学科、专业、行业界限,组建学会联合体,始终面向世界医学科技前沿,始终面向中国人民医疗健康最大需求,始终面向广大医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拓展医学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通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形成万马奔腾、千帆竞发的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的新局面。北京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这样一个人才荟萃、展示国家水平的优秀团队一定会是这样的。昨天,今天,明天。尤其是明天。从这样一个明确立场出发,衷心祝愿2017北京重症医学年会.全国第二次重症营养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