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4期导读
2017-04-1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652

2012年,福建省三明市直面医药卫生领域改革中的矛盾和不合理现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了面向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令人关注的阶段性改革红利。在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克难时期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建设的进程中,三明医改在制度创新和机制协同方面的探索,为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拓了新思路。其做法已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4特刊发一组关于三明医改专题文章,对三明医改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析。方鹏骞等撰写的《三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评价与思考一文系统梳理了三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举措经验,深入剖析了改革存在的问题难点,并提出深入推进改革的思考建议。同时在本期专题研究栏目中,共刊发了7三明医改相关文章,从三明医改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我国健康保障领域中的政府责任、三明市公立医院运行现状及效率、以医保为支点推进“三医”联动模式、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政策、公立医院年薪制改革、公立医院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讨。系列文章不仅对三明经验进行了总结,更进行了深入剖析,有利于三明经验的学习与探索具有较高指导与借鉴意义。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2015年,全国各地分布着约6 800家城市公立医院。公立医院是体现公益性、解决基本医疗、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主体,但是其矛盾问题也比较集中。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公立医院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切合实际,制定发展战略,探索适合自身条件的发展道路。为此,我刊以《均衡发展仁术博爱创立省内一流品牌》为题专访了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院长许海雄。许海雄院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质量、教学与科研、医疗联合体建设、方便群众就医、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等方面介绍了其管理思路和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近年来,江苏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全省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力推15个地方典型做法,江苏省3处医改探索榜上有名。《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4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栏目集中报道了江苏医改的部分典型做法。其中,朱夫等撰写的《江苏镇江康复医疗集团推动分级诊疗的实践与思考一文从江苏康复医疗集团建立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的具体做法出发,对如何适应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做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具体问题和对应策略。解满平等撰写的《江苏淮安按病种分值结算支付方式下医院控费实践一文介绍在淮安市实施总额控制下的病种分值结算支付方式情况下,淮安医院积极探索控费实施路径的方法和成效,并对病种分值结算办法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周莹等撰写的《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及应用一文,将医院的战略目标逐层分解为各种具体的相互平衡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了应用效果。本组文章从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院控费、绩效管理3个方面进行了改革经验介绍,内容详实,紧密契合当前公立医院改革的主题,值得一读。

病案数据质量是DRGs分组的基础,会直接影响DRGs分组的效果。目前,国内对DRG分组的研究开始兴起,但对病案数据质量的关注还不够。章莹等撰写的《诊断数据质量对DRGs分组的影响一文介绍了某妇幼医院对诊断数据质量进行系统化改进的做法,并运用科学的指标对改进后的效果进行评价和验证,进而针对诊断数据质量和DRGs分组效果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文章结构清晰,内容新颖,方法科学,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值得读者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