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4.26日风湿病慢病全程管理模式的系列推广活动报道一
2017-05-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777

风湿病慢病全程管理模式的系列推广活动报道(一)

                                           ——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益活动

 

为了更好的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于2017年承担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益活动风湿病慢病全程管理模式的推广活动。我部积极发挥北京医学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优势,秉承从基层医生培训做起,积极开展各种宣教,将慢病全程管理模式理念向社区医师、基层医师推进,提升百姓健康科普知识及及疾病自我管理意识,为北京市分级诊疗助力。4.26日,我部走进石景山区,在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举办了“风湿病慢病全程管理模式系列推广活动”的第一场。本次活动特邀原积水潭医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伍沪生,北京航天中心医院风湿科主任刘坚,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主任董红宇,开展了“骨骼健康及疾病全程管理”的讲座,全院各相关专科医务人员及周边社区医务人员参会近百人,授课专家生动翔实的讲解,深受参会人员好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渐凸显,骨骼系统疾病越来越受到重视。骨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50%,75岁的人群则80%,致残率可高达 53%。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而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影响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病因之一,60岁以上女性中的患病率达20.7%,男性为14.4%。但是由于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都是缓慢起病,进展较慢的疾病,它们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此次活动中,伍沪生教授重点讲解了人体骨骼的生理解剖特点、骨关节炎的常见病因及患者日常防护等相关知识;刘坚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国内外最新的骨关节炎诊疗指南,就临床一线医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董红宇教授结合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自行开发的疾病全程管理平台,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患者教育及随访管理经验,为一直困扰广大医务人员“患者失访”问题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方法。在培训最后,专家还与全科医师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大家在临床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大家感到收益非浅,很有收获。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成立于2008年,自建科以来一直秉承“人文医疗”的理念,长期对风湿性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采取疾病全程管理的模式。并承担了包括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FLS项目,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北京市“一院一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的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颁发的创新团队奖。在北京市西部地区享有良好声誉。我部联合石景山医院,发挥地区医院在当地的医疗优势及学会学术优势,从医生培训做起,尝试积极推进慢病管理模式,提升全区慢病管理水平,并进一步向全市推进。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董红宇主任授课)

 

                                                  继续教育部供稿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