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肝脏疾病之“把酒问青天”!
2017-05-0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003

肝脏疾病之把酒问青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  王艳

 

今儿要说说酒精性肝病啦!一说酒就兴奋!嘿嘿,为么子呢?因为,咱们中国的酒文化那是悠远绵长。三国时便有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刘备借酒完成了心理较量;宋有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即明确了中央集权,又避免了血腥杀戮;唐有诗仙李白斗酒诗百篇,留下无数文化瑰宝。看来,酒的好处不胜枚举。(此处应有掌声!)但是!(掌声戛然而止!并没有跑题哟)古代的酿酒技术尚待提高,所以呢,浓度远远低于现代的酒。所以呢,就是说喝酒的量要适度!

那问题来了,喝多少才安全呢?这个问题有点不好回答。容我先简单说一下酒精进入人体的奥妙代谢过程。酒精经口进入消化道(代谢过程!所以,那些豪饮后酒精直接损伤胃黏膜,引起的消化道出血,不再本讨论范围之内),酒精的本质--乙醇,被吸收入血,然后进入肝脏(肝脏工作量太大,要负担所有酒精的代谢。),主要有2个步骤:首先乙醇脱氢酶开始工作,把乙醇变为乙醛,然后乙醛脱氢酶再开工,把乙醛变为乙酸。最后就以乙酸的形式排出体外。

重点是,每个人的遗传背景不同,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截然不同!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的天然酒量,就是对酒精的耐受能力。回到问题,喝多少酒安全呢?答案是:因人而异!有研究统计分析了一个中间数据(术语叫“基于流行病学的调查”),男性每日饮酒超过40克(换算一下就是50度的白酒2两!13度的红酒375ml一瓶!),女性每日20克(自行减半计算)持续5年以上,就非常有可能得酒精性肝病啦!轻者酒精性脂肪肝,重者肝脏炎症持续损伤,甚至酒精性肝硬化、肝癌!

第二个问题来说说乙醇代谢过程中需要的酶!乙醇脱氢酶是干嘛的?告诉你,查酒驾时非常实用!警察让你和朋友停车吹气,喝一样多的酒,为嘛就带走了你?因为乙醇脱氢酶活性高的那位,早都转化为乙醛啦,吹气查的是乙醇浓度!是不是没被警察带走的那一位就没事了呢?不是!喝酒后头晕目眩、恶心冷汗、心慌脸红、或是沉闷麻木,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乙醛过量导致的!所以,乙醛脱氢酶活性低的,很容易醉酒。不幸的是,亚洲人群大部分(约一半以上)都是乙醛脱氢酶活性低的那一型!因为这个酶的亚型不同,亚洲人的酒精耐受力被欧美人整整甩了八条街!(不要气馁,不醉酒不代表肝脏不损伤,欧美人因为喝酒导致的肝硬化、肝癌,需要肝移植的病例比我们多的多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有专门的酒精研究所,肝病研究实验室的研究结果显示乙醛脱氢酶活性低的(2型)人(就说喝酒爱脸红心跳的)不容易发生酒精性脂肪肝,但是更容易出现肝脏炎症和纤维化。所以,脸红心跳的乙醛脱氢酶2型者,即使日后加倍努力,酒量练出来,对肝脏的损伤亦不会改变。

还想对那些喝多少酒都神采自若的乙醛脱氢酶1型的人群说,虽然你酒量大,虽然你可以放肆豪饮,但是!很快就会造成肝脏内过量脂肪沉积。更可怕的是,严重的脂肪肝炎也是肝癌的罪魁祸首!

当你呼朋唤友、不醉不归、一醉方休时,想想你的小心肝儿!酒精性心肌病、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胰腺炎、酒精性神经病变……还不仅仅只是小心肝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