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中青年如何远离脑出血
2017-05-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483

中青年如何远离脑出血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的自发性出血,属于脑卒中的一种,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常因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剧烈活动、用力过度等因素诱发,故大多在活动中突然发病。预防措施主要是控制血压,适当运动,保持平和的心态,定期体检。

一、 脑出血并非老年人专利

    脑出血多发生于50岁以上伴有高血压的病人,尤其是60~70岁的人更多见,但近年来50岁以下的病人有增多的趋势。脑出血之所以年轻化,除了年轻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外,其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今,由于生活压力大、作息不规律、长期吸烟酗酒、不合理饮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如影随形,而这些疾病的年轻化趋势,直接导致脑溢血患者年轻化。

二、 脑出血原因

1、 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由于先天性脑动、静脉血管发育异常引起,以青年人较常见,也是引起青年人“脑出血”的最常见的基础性疾病,外界各种较大的刺激性因素例如剧烈运动、暴怒、喝酒等都容易引起这些畸形血管破裂出血。

2、 血压升高:高血压是脑出血的罪魁祸首,也是发病的最常见原因。

3、 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的发病危险因素。

4、 长期持续饮酒:长期酗酒及饮酒超过每日60克乙醇,可增加脑卒中发病的危险。

5、 不良饮食习惯:高脂厚味的饮食使得血液粘稠度增加,血脂增高,导致血压上升;辛辣、烧烤、高盐和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引起血管弹性下降、脆性增加,增加血管破裂的风险;快餐饮食因其含有过多的盐和油脂,易使动脉受损、血管变得狭窄,大大增加将来患高血压的风险。

6、 生理影响因素:睡眠、情绪、过分疲劳(如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三者都是脑出血的诱因。

三、高发人群及发病前兆

    脑出血发病非常快,最多几个小时,最少只要几分钟。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脑出血患者多达300万人以上。脑出血有许多危险因素,尤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吸烟、嗜酒、滥用药物、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及高强度工作的人更要小心。高危人群需要注意的是,凡能使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如情绪激动、剧烈活动、饮酒过度、大便用力、过度疲劳等,都应该尽力避免。

    脑出血尽管凶险,却是可防可控的。发病前,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如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稳、失语、短暂失明、头晕等。这些表现,可能短暂地出现一次,也可能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颜主任说,一旦出现这些先兆表现,就预示着脑出血即将发生,或已是脑出血的“前驱阶段”。这时,患者和家人都要有警醒意识,特别是年轻人,万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控制疾病发展,避免残疾、死亡的后果。

四、 脑出血危害

    突发脑溢血,危害猛于虎,每年有不少人死于这种疾病,即使没有被病魔夺去生命,也有的会成为植物人或者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

1、 精神和智力障碍:较大范围或多次复发的脑出血意外,可留有精神和智力障碍:如人格改变,消极悲观,郁抑寡欢,精神萎糜,易激动等。

2、 言语障碍:如失语或者听不懂别人的说话

3、 其他脑出血后遗症还有:头疼、眩晕、恶心、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耳鸣、眼花 、多汗、心悸、步伐不稳、颈项酸痛疲乏、记忆力减退、痴呆等。

五、中青年如何防范高血压

    中青年患者发生的脑血管病,有很大一部分是高血压性脑出血,因此控制血压是预防的关键。            (一) 营养与高血压

1、 控制膳食总能量及增加体力活动:使体重在标准体重范围内,每餐不要过饱,饱餐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管舒张调节功能降低,引起血压波动。

2、 减少及限制膳食中的钠盐:这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以低于5克为宜。我国膳食中的钠80%来自烹饪时的调味品和含盐高的腌制品,包括食盐、酱油、味精、辣椒酱、腌熏食品等。对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家族史者,每日食盐量应控制在3~5克。

3、 相对增加钾的摄入量:钾能对抗钠的不利作用,因此建议钾的摄入量要充足。一般主张从天然食物,特别是多吃蔬菜和水果来避免钾的不足,每天吃两个西红柿和两棵菠菜就能补充大约1克的钾。

4、 膳食中应有足量的钙和镁:对稳定血压有益。

5、 适量蛋白质:多选择鱼类、大豆及其制品对防治高血压与脑卒中有利。

6、 减少膳食脂类:脂肪供能应<总能量的25%(或40~50克/日),烹调多选用植物油(除椰子油外),同时患高脂血症及冠心病者,更应限制动物脂肪摄入,胆固醇应在300~400mg/d。

7、 进食多碳水化合物:主食除米面外,鼓励多吃各种杂粮及豆类,它们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出。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及各类甜点心、含糖饮料等,均有升高血脂之忧,故应少用。

8、 维生素及膳食纤维

   多吃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有助于高血压病的防治。

(二) 膳食安排

 1、 谷类为主:根据不同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强度定量,多吃粗杂粮(包括薯类)。

 2、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食用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3、 豆类及豆制品:平均每日可食用50~100克。

 4、 奶类:每天250克牛奶或酸奶,以增加钙摄入。

 5、 肉禽类:以含优质蛋白的瘦肉和禽类为主,50~100克/日,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

 6、 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合并冠心病者,每周不超过3个。

 7、 鱼类:每周1~2次。

 8、 食用油:每天25克,少用或不用动物油。

 9、 糖果和糕点:不宜多吃,进食太多甜食易引起肥胖。

 10、 合理分配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避免过饱。一般早、中、晚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30%。

 11、 膳食清淡:主张汆、煮、炖、清蒸、凉拌等烹调方式,忌食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浓茶、咖啡以及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12、 少盐多醋

 13、 饮茶戒烟,最好忌酒:烟中尼古丁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酒精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引起外周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茶叶中的茶碱等多种成分对防治高血压病有效,以绿茶为好。

 14、 多吃能保护血管和有降血压及降血脂作用的食物:

(1) 具有降压作用食物有:芹菜、荠菜、番茄、胡萝卜、木耳、香蕉等。

(2) 具有降脂作用食物有山楂、香菇、洋葱、海鱼、海带、豆腐及豆制品等。此外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银耳等蕈类食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对防治高血压、脑出血、脑血栓均有较好效果。

六、 做好预防,远离发病危险

1、 定期体检:青、中年人工作紧张、工作生活压力大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定期体检便于及时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减少风险。

2、 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按时定量,不随意增减药量,防血压骤升骤降

3、 稳定情绪:保持乐观情绪和精神愉快,遇到重大事件应注意冷静,避免情绪过度激动,防止血压突增。

4、 戒除烟酒:嗜好烟酒者应予以戒除或加以节制,因为酒和烟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尤应戒除烟酒。

5、 注意饮食:膳食以清淡为主,食盐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少吃动物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搭配适量瘦肉、鱼、蛋类。

6、 维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使血液稀释。

7、 预防便秘:若大便板结,排便用力,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一定要预防便秘,将此类危险减至最低。

8、 防寒避暑:避免因低温和高温导致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血压波动幅度剧增而发生意外。尤其冬天是疾病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9、 劳逸结合:建立合理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制度,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和精神过度紧张,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