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杂志动态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7期重点关注安徽医改
2017-07-0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473

从2009年的基层医改,到2012年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再到2015年的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安徽省一直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当下,综合医改已涉深水,安徽省拿出了其特有的钻劲、闯劲与韧劲,探索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客观规律,更符合安徽实际的医改之路。其中,安徽省首创的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综合医改、构建合理有序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路径。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7期特刊发了一组6篇关于安徽省县域医改的文章,对改革内涵和效果进行深入总结和分析。武汉陈迎春等撰写的《安徽省县域医改模式探讨及成效分析》一文,分析了安徽省自2015年以来实行的县域医改模式的基本框架,认为改革的基础是新农合管理体系与县域卫生服务管理体系的整合,其核心是县域医共体新农合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安徽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运行方式及利益均衡机制分析》一文,分析了安徽省县域医共体的运行方式及运行中的利益均衡机制,探析了医共体从结构形成到功能实现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县域医共体按人头总额预付制,是驱动县域医共体发展的核心机制。《安徽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新农合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初探》一文,在介绍安徽省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实践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按人头总额预付制度的特征、作用机制及成效,以期为我国其他地区支付方式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安徽省阜南县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下分级诊疗效果分析》一文,探讨了县域医共体改革促进分级诊疗的效果。《安徽省县域医改对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作用分析》和《安徽省县域医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作用分析》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了安徽省县域医改后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变化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改进情况。6篇系列文章不仅对安徽省县域医改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总结,更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具有较高的指导与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