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关爱女性,重视HPV检测
2017-08-1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506

关爱女性,重视HPV检测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    王述莲


说起梅艳芳,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曾经的歌坛巨星,像一朵盛开的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遗憾的是,一曲离歌芳菲尽,在40岁的时候,因宫颈癌离世。那宫颈癌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它是女性发病率第二高的生殖系统癌症,全球每年新发60万例,死亡30万例;我国每年新发13万例,死亡8万例。

那么,宫颈癌是如何产生的呢?什么情况会导致宫颈癌呢?医学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由HPV感染引起,HPV又称人类乳头瘤病毒,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常见的低危型有611型,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生殖器疣;常见的高危型有1618型,这是致病力最高的两个高危型别,覆盖了70%的宫颈癌。此外,HPV感染也与肛门癌、阴道癌、口咽癌、阴茎癌等癌症相关。

既然HPV感染是宫颈癌产生的前提,那对妇女进行定期的HPV测就显得尤为重要,哪些年龄段的女性需要进行定期筛查呢?2015SGO(妇科肿瘤学会)和ASCCP(美国阴道镜检查与宫颈病理学会)出台的过渡版宫颈癌筛查指南建议,25-65岁女性首选3年一次的HPV检测,如果高危HPV检测阴性,则3年后再次筛查;如果1618型阳性,直接转诊阴道镜;如果是其他12种高危型别阳性,则需要进行细胞学检测。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现在的检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各医院检验科已经广泛开展。然而,当患者拿到一份阳性的报告单时,常常很焦虑,不知所措,那我们应该如何对报告进行解读呢?

首先我们要解释的是:虽然HPV感染是宫颈癌产生的前提,但是并不是有了HPV感染就一定会得宫颈癌,事实上,女人的一生有80%的可能性会感染至少一次HPV,HPV感染就像是宫颈的一次感冒,常常会发生,总是在伴随。但是,大部分感染都可以自愈。只有当某一高危型别的HPV持续、反复感染时,才有可能进展为宫颈癌。因此,对HPV检测结果阳性,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又 不需要过度恐慌!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宫颈癌呢?由于HPV主要通过性传播所以女性洁身自好是前提,当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不吸毒、不吸烟、不酗酒,经常锻炼身体、增加免疫力,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另外,也可以接种HPV疫苗,今年7月份二价疫苗已经在国内获得上市许可,有望在明年初正式上市,当然,我们更期待多价疫苗在国内的上市,这样国内女性就不需要坐飞机出去打疫苗了。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接种过HPV疫苗,依然要定期检测HPV,因为即便是目前价数最多的九价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

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例数占全球20%以上,而宫颈癌又是迄今为止被发现唯一可以预防的癌症。我们的筛查、检测技术已经相当的成熟。如果所有适龄女性均能够定期进行筛查,相信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将大大降低。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国家适龄女性的宫颈癌筛查率还不到14%。曹泽毅部长曾经说过,女人的一生至少要进行7次HPV检测!爱Ta就给Ta科普,从今天起,告诉您身边的每一位女士:关爱自己,重视HPV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