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在京胜利召开
2017-08-3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452

2017825日至27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 (北京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在北京龙城丽宫国际酒店胜利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和中国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网站共同主办。国内外知名消化病专家,HP研究学者,本届论坛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胡伏莲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教授;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医学院外籍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柯杨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本次论坛大会共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声生教授;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副主编,编辑部陈新石主任等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于会议期间相继主持大会和作专题报告。

                                               

                                                   


                                                    

  大会主席胡伏莲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论坛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走到了第十二届,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本次论坛同时是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这不是转向,是继续深入,这不是转型,是在原来幽门螺杆菌论坛基础上进入新阶段。立足于中西医优势互补,宗旨仍然是携手、探索、创新、求实,共享研究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本届论坛的核心是:1、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研究进展。2、幽门螺杆菌的中西医整合的策略与思考。3、如何实现幽门螺杆菌的精准治疗。4、消化疾病前沿。

本届论坛紧紧围绕着核心内容先后进行了全国幽门螺杆菌治疗中西医整合共识意见讨论会及24个专题的讲座。论坛参会人员600余人,同时进行了在线网络直播,在线人数达8311余人,网上平台共有30886次观看。其中观看人数相对集中于北京市999人,浙江省603人,山东省562人,山西省518人,四川省473人,江苏省451人,河北省440人,河南省381人,广东省299人等省市。

825日晚上的全国幽门螺杆菌治疗中西医整合共识意见讨论会进行了5个部分18个临床问题的讨论,胡伏莲教授对4个部分17个临床问题进行了阐述,提出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中药辩证论治推荐方案;张声生教授对中医部分进行了阐述,提出中医辩证论治方案,与会专家针对每一个具体的临床问题及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进行了书面的意见反馈,将在会后进行总结发布。

                                                  

826日全天及827日全天的论坛共进行了24个专题讲座及7个专题会。樊代明院士在消化病中西医整合的战略思考讲座中说,中西医结合到中西医整合,是概念上的更新,是策略上的创新,中西医整合需要从根本上做到不分你我才能成功。柯杨校长分享了评估内镜筛检食管癌效果及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人群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提示年龄分层预测模型较全年龄模型有更好的综合预测能力,如果在人群筛检工作中应用预测模型,可比全人群筛检策略更具成本效益。胡伏莲教授作了整合医学背景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处理原则与策略的讲座,提出幽门螺杆菌处理流程,对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在治疗前要整体评估,进行个体化治疗和整体治疗。各位与会专家分别在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相关问题、治疗进展、微生态、中医角度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更有多位专家分享了有关胃食管反流病、胃内微生态、胃癌、肠道微生态、炎症性肠病、大肠肿瘤筛查的诊治前沿,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座无虚席,会后将有精彩内容在幽门螺杆菌信息中心网站(www.hpylori.cn及幽门螺杆菌消化健康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金大鹏会长在开幕式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代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并以会长的名义,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现出来的坚持力与凝聚力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更向胡伏莲教授一以贯之的为防治幽门螺杆菌所表现出来的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高贵的职业品质、能力和水平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可以说,胡伏莲教授就是中国的马歇尔,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为她点赞。其次,金会长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的话,跟党走,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为最高需要,自觉担当科技报国使命,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自觉履行造福人民义务,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行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