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二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暨2017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7-08-3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989

2017825-27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承办,天津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临床流行病学协同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京津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暨2017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为年会致辞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百忙中出席会议,感谢了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为北京市临床研究发展提供的支持,并对本届大会主题建设临床协同研究平台,推动临床研究和循证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再次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性。

本届年会论坛主题为:建设临床协同研究平台,推动临床研究和循证实践(Promote clinical research and evidence-based practice based on clinical coordinative research)。大会邀请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陈欣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十三五期间关于临床协同研究网络建设的规划;邀请国家脑血管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心血管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呼吸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肿瘤临床研究中心等首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专家代表,交流建设成果,分享临床协同研究平台建设经验,从协同研究的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与方法学研究等层面深入探讨临床协同研究平台建设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北医三院的赵一鸣教授介绍了临床协同研究模式的内涵与意义;北京协和医院的刘晓清教授介绍了真实世界证据;北京儿童医院的彭晓霞教授介绍了儿童常规检验指标参考区间研究;倪鑫教授专程介绍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规划与临床研究进展。

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委员代表与学会领导合影留念

在致力于提高临床研究能力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科研产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特安排了临床实践指南制定的方法学培训。国家卫计委医政中心标准处王强处长就我国目前临床实践制定的现状、不足与挑战进行了系统梳理,介绍了标准处正在搭建的规范我国临床实践指南制定的平台与资源。特邀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杨克虎教授与陈耀龙教授介绍了WHO的指南开发程序与GRADE分级。

参会代表

此外,学会专家还做了精彩报告,内容覆盖:健康大数据在研究研究与决策中的应用、临床协同研究平台的内涵、大型队列研究的数据整合等。

本次会议一共参会150余人,会议规模不算最大,但参会覆盖地区已远远超出京津冀范围,达到11个省、直辖市,包括:广西,河北,吉林,甘肃,河南,山东,上海,辽宁,四川,天津,浙江。

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学会一直以来非常关注青年学者的培养,在此次会议中,会前培训的授课任务主要由临床流行病学的青年学者承担,并且赠送了由学会学者主译的《临床研究设计》书籍。在非常紧张的会议日程中,26日中午的青年学者的口头壁报交流与论文评选也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青年学者的成长是学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青年学者们的精彩报告体现了学会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青年学者壁报交流

优秀论文颁奖

826日晚700-830,学会召开了分会委员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并初步讨论了下一届年会的主题。

学会扩大会议记录

本次大会的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学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会议承办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会议的精心组织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大会内容得到参会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