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2017-09-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466

 8月底的北京,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于826日在北京裕龙大酒店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主题是“一起聊心理,共同话健康”。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魏镜教授主持开幕式,她指出,当今时代心身医学处在复杂、艰难、交叉的概念冲突之下,而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经历了16年的光辉历程,心身医学内涵也在创新和发展之下丰富起来。魏教授宣布第17届学术年会正式开幕。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贺建华教授致开幕辞,她讲到,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谨遵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谨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普及心身医学理念、提升临床医护人员心身医学基本技能为主要工作目标。京津冀心身医学高峰论坛、综合医院心身医学技能基层巡讲等活动蓬勃开展,北京心身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贺主委同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办过程,热烈欢迎来自天津、河北、河南的医学同道参与大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魏镜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贺建华教授致辞


这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盛会,会议内容覆盖新医改环境下医患沟通艺术、从心身医学角度看失眠、MUS临床实践中国专家共识解读、痴呆精神行为异常的识别治疗和照料、心身医学和综合医院联络会诊、心身医学整体观及中医养生、心身疾病临床基本技能培训、青少年团体治疗工作理论及实践等各方面。会议形式多样,包括专题报道、热点讨论、学术辩论、病例专家点评、临床思维解析、青年委员专场论坛、团体治疗工作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沉浸在学术的饕餮盛宴中。本次会议不仅加强了综合医院普通医务人员对心身医学的认识、心身疾病的识别和诊断能力、提升精神卫生防治能力,并同时有助于提高医务人员自身的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患者的精神心理变化,提高接诊艺术,改善医患关系。


刘华清教授讲授新医改环境下医患沟通艺术


王玉平教授讲授从心身医学角度看失眠


张燕教授讲授浅谈情绪识别和情绪管理


魏镜教授讲授MUS临床实践中国专家共识解读


贺建华教授讲授痴呆精神行为异常的识别治疗和照料


于欣教授讲授心身医学和综合医院联络会诊


司天梅教授做报告

罗小年教授讲授非精神科里的精神科疾病



郎森阳教授讲授抑郁合并焦虑的危害及药物治疗管理


许兰萍教授讲授再论心身医学的整体观



张捷教授讲授中医养生中的整体医学观




分会场二与会专家合影



分会场一参会代表在专家带领下体验团体治疗工作坊

来自京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亲临会场,感受会议精彩内容。大会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学科的蓬勃发展,更让慕名参会的代表们体会到分享前沿新知、协同探索的快乐。


主会场

在下午的青委专场,贺建华主委为新当选的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证书,并寄语新委员,鼓励新一代北京心身人勇攀高峰,为北京心身医学事业更上一层楼做出贡献。

随着社会压力与日俱增,心身疾病的患病率正迅猛增加,严重影响国民健康,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勇于担当,通过学术会议、专家基层辅导、科普宣教等形式积极推动学科发展,促进综合医院心身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诊治水平及提升医护人员自身健康水平。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将继续为改善国民健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