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网络科普大V教你如何做科普、树品牌之急救专家贾大成篇
2017-09-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886

网络科普大V教你如何做科普、树品牌

——急救专家贾大成篇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你作为一个急救方面的专家,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科普的?

    贾大成:从1985年,三十多年了,最早那会不是我主动做的,就是说每天我们到现场之后,有的病人已经猝死了,但是病人周围的人没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到今天绝大多数依然还是这样。你比如说很简单的一个急救措施——心肺复苏没有,比如说急救设备——AED,我们公共场合几乎是零。AED在日本的公共场合安装率全世界最多平均每250人就一台,每走三分钟大概就能见到一台,而我们中国14亿人,公共场合只有两千多台,而上海独占一半。我们不光缺乏急救知识,急救技能、急救设备,我们更缺乏的是急救意识,这完全和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不相适应,如果有了急救意识,其他都会迎刃而解。

    主持人:技术上的东西其实掌握起来不难。

    贾大成:对,比如心肺复苏的徒手操作一般人都能很快掌握,而AED的使用比心肺复苏的徒手操作更容易掌握。最早是北京化工二厂,大概是1985年,因为他是高危行业,一旦发生事故赶快找急救站,急救医生到了现场为时已晚,所以,他们说,你们到来之前我们能干点什么?就是从那次开始,以后经常有单位找我讲急救,尤其是1987年那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专门请我和我们科的韩大夫给民航系统进行了六天的急救培训。在急救培训在开幕式上,民航总局的一位副总局长谈到,因为当时一些外国人不买我们的机票,原因是我们的空勤人员、地勤人员不会急救,所以,要对民航工作人员开展急救培训。于是,从此拉开了中国红十字系统急救培训的序幕,那是改革开放以后红十字系统进行的第一次急救培训。

    主持人:那您做科普是从30多年前开始的?

    贾大成:对,1985年,我们北京急救中心的老同事都知道。

    主持人:一直坚持到现在?

    贾大成:一开始是北京晚报约稿、写文章。

    主持人:也是从写文字的这种文章开始的。

    贾大成:对、写文章和讲课差不多是同时进行的,我敢说一句话,北京的媒体没跟我打过交道的几乎没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健康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小杂志小报,全都打过交道,因为我跟媒体打交道比较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各地的电视台我上了得有一百次,以前头天晚上电视里一演,第二天走街老百姓都认识,你是不是那急救中心的。现在走在街上老百姓都不认识我了,现在搞科普的人也多了,过去搞科普的人少,

    主持人:你也曾经感受过一夜成名的感觉。

    贾大成: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具体记不清哪年了,北京市委宣传部李志坚部长专门组织一个“真情曲系列报道剧”,各行各业,有出租车司机、老师、掏粪工人等等,北京电视台找到急救中心,党委领导让我参加拍摄,片子拍完后在全国各地电视台反复播放,反响极好,我们自己看的时候特别感动,那是我真正一夜正名,走到哪儿都能被人认出,所有电视台都演,外地的电视台,所有的电视台都播放。李志坚部长当时说拍了好几十集,我最满意的就是急救中心这集。

    主持人:用我们现在的话就是最接地气儿。

    贾大成:接地气。

    主持人:但当时可能像这样的片子,是在传统媒体上播出的比较多,而现在咱们自媒体也发展起来了,包括我们网络也越来越发达了,所以在面对这样一种新形式,您的这个科普方式发生点变化没有啊?

贾大成:新媒体出现之后,我是一直紧随其后。    

主持人:活到老学到老。

    贾大成:今日头条、网易、腾讯、搜狐、新浪等新媒体,他们负责健康频道的人都和我比较熟,而且到他们那里讲课、培训,还经常做直播,他们知道我哪有课,有时候他们就去直播,直播一次,经常一百多万人的收看,公益活动较多。我开微信也比较早,朋友圈里有2000多人,还有200多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