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网络科普大V教你如何做科普、树品牌之鲁瑶篇
2017-09-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965

网络科普大V教你如何做科普、树品牌

——中日友好医院鲁瑶篇


主持人: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正值事业上升期,您当时为什么要去南极呢?去南极的路上有困难吗?南极环境跟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


鲁瑶:我去南极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国家在南极有两个考察站:长城站和中山站.我们国家每年都要派医生去南极考察站担任随队医生.那次卫生部找到我们中日友好医院,记得我们医院领导当时找着我,希望我去南极担任随队保健医生,当时我也很纠结:一方面要舍家舍业,另一方面去的时间比较长,需要一年半左右时间.但是我当时想:你可能要当一辈子的大夫,我觉得有时候大夫生活也很枯燥,有机会还是要到外面走一走,开拓视野,最后答应了。


去南极以后,我感觉对我的人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刚才张老师也说到了,主要是开拓了我的视野,脑洞打开,在南极的生活期间,我喜欢摄影,拍摄了很多南极风光照片,从南极回来后我还在我们医院举办过南极风光摄影展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我在南极照了很多很多风景照片,另外,我在南极每天都写日记。那个时候我只是想把南极生活感受写下来,将来作为一种美好的回忆,同时有机会回来告诉我的朋友。当然,南极这趟经历,对我后面的工作生活还是有影响的。

 

我要说的是:人生的经历是不会白费的,它会直接或间接改变你的命运,你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回来后你会再思考的。我在想:我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一辈子仅仅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夫吗?仅仅只是给别人看看病,挣点工资以维持生活吗?不!我还要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发挥我自己更大的潜能!


主持人:我觉得您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没有情怀哪里能做的下去呢,哪里能从这样一次经历当中有这么多的感悟和感受呢?


鲁瑶:您说的对,刚开始,可以说我也没有什么多大理想,当我出去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们活得很精彩,我回来后也想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那个时候我是普外科的大夫,什么样的手术都做,后来我们挨个分专业,分两个科室,普外一,普外二,显得比较专业。有的做胃肠专业,有的做肝胆外科专业,我在日本学的是胃肠专业,当时我的同事都想搞胃肠专业,如果我再进去做这个专业,由于人太多可能你被淹没,因为那时候人家年资比你高,怎么办呢但是那个时候我对甲状腺非常感兴趣的,主要是那个时候甲状腺微创手术刚刚开始,我们中日医院还没有大夫开展这种手术,这个时候我觉得这是一条路,而且将来会有很好的前途,所以我就避开了大家拥挤的一条路,选择了大家那个时候不太感兴趣的乳腺甲状腺专业。


主持人:你的独辟蹊径。


鲁瑶:对,选择这个专业以后,我就开始去外面学习腔镜甲状腺手术。我记得应该是在2006年开始学的,学完了以后我回来看了很多手术录、查阅了很多腔镜甲状腺手术经验文章。问题又出现了,这个时候没病人怎么办?后来我试着写了一篇腔镜甲状腺手术的科普文章,并把这篇科普文章放在我们医院的网站上,然后在等待,终于等待有一个病人从深圳慕名而来。当时,人家也不知道我没做过这样的手术,但是人家是慕名到我这来,所以工作的平台很重要。虽然我还没有独立做过这样的手术,但我想第一例手术一定要成功!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我还自己掏钱请专家协助做,最后,这个手术做得非常成功,患者也特别满意,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这个时候应该是我初次感觉做医学科普的魅力,然后我就把这个第一例病人手术经验体会写成科普文章并配上图片放到网站做宣传,后来,病人越来越多,此时此刻我真正体会到做科普的魅力,医学科普督促我要做得更好。我们医院有一个医疗发展部,我就跟他们说出我的想法,做科普肯定要去学习专业知识,而且你要把这个专业知识讲出来,后来我去了搜狐、新浪等网站,这给了我极大的自信心,而且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门诊的病人越来越多,这督促我安做得更好。人要有欲望有目标,目标可能比较简单,我当时做科普的目的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让更多的病人找我看病,我要做更多的手术。

   

 

后来我就做多了以后,我虽然有一定的责任,刚刚李老师说了,就说你慢慢体会到把你专业知识用大白话让大家能看,同时你要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话来讲,我还要对下面的年轻大夫,要专业讲,对老百姓要大白话,我还要不同的形式,做模型、图片、语言等等,所以后面做多了以后,你变成所谓的大咖也好,你的责任就不一样了,你说话要影响,你就要负责任对你的言行。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说,可能上了更大的舞台,不是代表我个人,不是我们医院,而是代表我们的医生这个群体,你整体的形象。


后来他们请我上央视,上北京电视台做以后,人家就会慕名而来,我是找你,你说的话就是权威,你不能随便说,所以我们讲科普也好,和我们后面代表普遍性,不能代表我一己私利,不是为了我的宣传来做,就是带领煽动性,而是应该说科学性、严谨性,而且要为我们的医务人员负责任,患者负责任,所以换位思考,这样平台也就不一样。所以这个事你要去做科普,你就要去掂量话该怎么说,事情应该怎么做。所以我觉得人的成长应该是一步一步的,刚开始可能非常简单一个小目标所谓的,最后上了这个舞台,目标又不一样了。所以现在他们找我讲课做讲座我还是要做准备,我要讲什么。


所以我刚才谈的这些问题,我做科普也做了十年了,刚开始说,你作为科普来了,可能病人不是说今天做了明天病人都会来,是个慢性的过程。我上一次去了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当时病人病很多,后面慢慢很多病人就会找来了,他说我那个时候看了这一期节目,我都记上了,他实际上有病,或者家人朋友有病,本身有病他就会找你来,他没病找你来干嘛,所以我今天做完你看,好几个人来,明天几个人来那没有用的,所以我们要把基础打好,非常重要。所以你不要说做一口吃个胖子,所以今天这个讲座非常重要的,引导我们从基础做起,一步一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