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约好的检查却被告知无药做不了,我该愤怒吗?
2017-09-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12

约好的检查却被告知无药做不了,我该愤怒吗?

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薛晓燕

核医学PETSPECT是能够早期发现疾病功能改变的非常有用的医学检查方法,在临床工作中应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被实践不断的检验证明该方法诊治疾病不但有用,而且非常安全。但是由于技术应用技术难度高,对医院管理和规模、专业人才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目前绝大多数三甲医院都有核医学科,而中、小医院却没有能力设立核医学科。核医学PET-CT主要用于肿瘤的诊断及确定恶性肿瘤早期还是晚期,冠心病、心梗患者的诊断及是否有存活心肌的检测,从而决定患者是药物保守治疗还是放支架、做搭桥手术等手术治疗。


可是当病人和家属反复商量,终于下定决定做这么贵的检查,来到医院却被告知,检查用的药物—“探针”未能按时送达医院,需要推迟或取消当天检查。这个时候愤怒的病人和家属一定“想当然”的认为是医生、护士不负责任!可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被称为 “探针”的核医学药物,SPECT显像的药物80%以上是用Tc(锝)-99m标记,PET显像药物90%以上是F-18放射性核素标记。以Tc-99mm为例说明放射性药物不同于一般药物的特性。Tc(锝)-99m是公认用于显像的优良放射性核素。半衰期适宜(只有6小时),也就是说放射性药物在6个小时内完成显像、诊断疾病的任务后,很快就“功成身退”,尽快在体内消失,不对正常组织造成不必要的辐射作用。具体来说,半衰期6小时,意味着每6个小时,Tc(锝)-99m就损失一半,24小时后药物只剩下1/16,剂量微乎其微了。也正因此随着时间,放射性药物不可阻挡的衰减消失,所以放射性药物无法与普通药品一样提前制备和储存。也就是说必须在当天生产当天使用。

放射性药物从生产到给病人使用,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历尽重重艰险,可谓用尽洪荒之力!首先有海关、环保、公安、监测等许多手续要做;然后工作人员不分周末整装待命等待生产,连夜送往机场、火车站、各个大医院,最终才能及时给病人使用。所以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放射性药物没能按时到达医院,绝不是医生、护士失职,是因为药品本身“不长不短,恰到好处”的半衰期惹的祸

 

(审校:卢霞   杨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