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发现肺结节不用慌
2017-10-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231

发现肺结节不用慌

解放军第305医院  王光辉  马建新

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通过体检发现肺部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看到体检报告上出现:肺结节字样时,就惊慌失措,以为是得了肺癌。其实,医生说了:肺部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

随着检查手段的进步,现在再小的肺结节,在胸部CT上也都能够清晰发现,然后出现在体检报告里。肺内结节示肺内圆形或类圆形异常病变组织的总称,有可能是疤痕、炎症、良性肿瘤,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也就是肺癌。国外针对肺癌高危人群通过低剂量CT(LDCT)筛查的非钙化结节的检出率在基线LDCT 9% 66.7% ,年度复查LDCT 8%42%,而肺癌检出率在基线CT 仅为0.4%3.7%,年度复查CT0.2%2.2。因此绝大部分通过CT发现的肺结节均为良性。因此发现了肺结节不用慌,但也不要太过护士,应及时就医。

如果发现了肺部结节,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

对于小于5mm的肺结节,通常需要每年复查一次胸部低剂量CT

对于直径6-8mm的肺结节,可以在分别在第3924个月时复查胸部低剂量CT

对于大于8mm的肺结节,可以进一步行PET-CT检查,也可以3个月后复查胸部低剂量。

在任何一次复查之后,发现结节增大,则建议活检或外科手术;如果经过复查肺结节在2年内无变化,则可大致认为良性结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