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第二期医学科普训练营:健康新闻和健康科普的区别
2017-10-1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896

我对中国健康信息传播的一些看法(一):

健康新闻和健康科普的区别

杨进刚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期公布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指南,并给出了一些有关健康科普写作的一些原则。对此指南,我认为理论性较强。我也谈一下我对健康信息传播的一些粗浅的理解。

健康信息有很多种,总体来说,与健康信息有关的书籍、网络和报纸上的新闻和宣传页都可以叫健康信息。

但我国网络和媒体上的健康信息鱼龙混杂。健康的健康信息是健康行业的风向标,不良的医院和企业在其中浑水摸鱼,其实倒霉的都是老百姓。

一、健康新闻和健康科普是有区别的

谈到健康信息,我们是要考虑受众的。受众其实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病人或家属,另一个层面是普通人,也就是说,没有疾病的人。

面向具体病人的信息,因为受众少,阅读量不会很高,如果是罕见病,传播效果就很差。因此,面向公众的门户网站,面对的是普通人。一般应以考虑做新闻为主。

但健康科普信息,或者说是针对疾病的相关知识,一般情况不能算是新闻,这属于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常规信息。

相对而言,这种信息不会虽时间有大幅度的变化。一旦因某项科研进展,有了新的认识,对进展的介绍,就属于新闻了。

健康新闻是近期发生的对公众有潜在影响的消息,可以是一个新闻事件,比如疾病爆发;也可以是名人因疾病去世;更多的常态化的事件,则是有一项新的研究公布。中国目前的健康类信息,对研究类型的新闻其实做得最差。

总体上看,健康新闻应倾向于是科技新闻,主要是指将与健康相关的科技研究成果。

对某一新闻感兴趣的人越多,这条新闻的影响力就越大,就越有可能是好新闻。当然,越离奇的消息,看的人也越多,所以大家都对“人咬狗”的新闻感兴趣。

健康科普的受众是特定人群。比如,有高血压的人愿意看一些高血压的科普信息。当然,没有高血压的人也应了解一些相关知识,但现在信息爆炸时代,该学的东西太多了,好学者毕竟是少数。

医院里和面向某类人群的专业网站是传播疾病相关知识的最好地点。

因此,健康新闻和健康科普从受众和信息内容上看是有区别的。但健康新闻的受众更广,加工方式更多样,从科学普及的角度效果更好。

报纸和面向公众的门户网站的公布的健康信息其实更应当倾向于新闻。因为报纸的版面有限,如果面向某一种病的普及工作,因为在受众中的相关读者有限,效果较差。当然,在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某种疾病流行时,大篇幅的介绍某种疾病的防治信息,属于借势传播,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广大医生注意。比如,日本地震核电厂失事,天津爆炸氰化物的防护问题等等,都有很多医生站了出来。

现在有些网站,开设了以医生为主体的界面,医生自然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写了本专业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也吸引了一些眼球。

但这是有问题的,常识性问题这个专家可以讲,那个专家也可以讲,两个专家的内容可以放,如果内容相似,就是重复;如果两个专家讲的不一样,到底该听谁的呢?所以国外的健康类的门户网站,以新闻为主。

媒体实际上要回归本位,以新闻为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