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2017年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学术年会暨2017年北京老年医学“一带一路”论坛暨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2017-10-3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21

2017年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学术年会

暨2017年北京老年医学“一带一路”论坛暨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10月28日)

 

尊敬的大会主席吴青教授、陈彪教授、各位同道:

金秋十月,农历9月初九,重阳节,星期六。以老年医学新理念为主题,紧跟一带一路构思,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老年学的学术交流,共同促进老年医学的发展,特别邀请欧洲著名的老年医学专家Jean-Pierre教授及我国老年医学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做老年医学的专题报告,更开设了呼吸与危重症专题、心血管临床病例讨论、骨质疏松专场、青年论坛专场、优秀论文评选等分会场的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办的2017年北京老年医学学术年会暨北京老年医学一带一路学术论坛今天召开了。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向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对年会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刚刚闭幕后,北京医学会第一个分会召开的第一次学术年会。

各位尊敬的同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在报告中更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同时向全世界宣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经过长期努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总书记的报告中,更加明确的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同志们必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历史选择,紧紧围绕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国家面临的卫生和健康问题、老年的衰老与疾病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难能可贵。

去年公布的《中国中老年健康状况白皮书》中显示“中老年人认知功能患病、骨质疏松引发的骨折、心血管疾病呈现发病迅速上升的态势。而认知功能患病比十年前增加85%。”人类生命的历程正饱受严峻的挑战,不少都来自疾病,但其中的三类疾病和今天人类的健康有着更密切的关系。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杀手就是心血管疾病,仅在中国每年就有303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32%,第二类疾病就是癌症,中国每年有260万人死于癌症,占28%,第三类疾病死亡率不高,但对人的困扰很大,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那就是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多少世界名人都受这类疾病的折磨。当然还有30%多死于其他的原因,其中大部分是传染和感染性疾病。一小部分是交通事故包括意外伤害。而老龄化和老人是这些疾病的高发人群,更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医学会和各专科分会,是党领导下的医学学术团体,更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首都和国家推动医学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继往开来的识才、爱才、敬才、培养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载体和独特的平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五千多年文明的底色上,铺展着耀眼夺目的红色百年。“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永担重任,勇攀高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及各专科分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的生命之根、奋斗之源,新时代、新思想、新气象、新作为。祝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越办越好!更祝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学术年会越办越好!

只有善于奋斗的强者,才能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只有坚持奋斗的斗士,才能最终取得胜利,赢得生命最臻美的果实--幸福。

我祝福大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