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三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开班第二周报道
2017-11-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731

第三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开班第二周报道

——心心相印,神功小成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的第三“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于10月23日28日完成第二周课程,至此,初级班课程顺利结业。

在完成了第一周心超基础和心内结构的成功筑基之后,第二周的课程再破“心”防。心外科教授指导学员实操猪心解剖,和超声下心脏图像两相印证,最直观最精确地突破了超声表现和真实结构之间的隔阂,使三维空间和旋切的二维平面一一对应,确保学员从本质上充分理解了纷杂变化的超声平面。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一致延续至课后,并直接导致了医院周围生鲜市场上猪心价格的波动。

  

心外科刘刚教授讲解心脏解剖

  

猪心解剖示范

 

 学员实操猪心解剖

 

学员实操猪心解剖

 动物试验使学员可以在大型活体动物上实操漂浮导管放置和TEE操作,进一步体悟了数值化监测和可视化监测的异同。TEE模拟器操作训练持续升温,确保学员心手合一。

 

 张熙哲老师演示超声引导下猪中心静脉穿刺及漂浮导管放置

  

姜陆洋老师演示猪TEE操作

  

学员进行猪TEE实操

 理论授课再升高度,数种方法齐出深究舒张功能真伪。大量真实病例海聚,以心超技术为依托,直指临床判断和处理,充分再现了真实临床中的惊涛骇浪和扑朔迷离,展示了麻醉医生以心超技术为眼,堪破迷障,从容应对临床危机。复杂和罕见病例的全程讲解,不只实际展示了心超应用的方法和时机,也开阔了见识,更提高了临床处理能力,使学员大呼过瘾。须知麻醉医生所需掌握的不仅只限于心超的诊断操作,更需包括临床的决策处理。

 

ICU吕杰老师讲解肺部超声

 

 学员行TEE模拟训练

 

学员检查左心耳

  

学员寻找深胃底长轴切面

 周五下午的理论和操作考核,所有学员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面对20道涉及心室、瓣膜、占位、心包、先心、大动脉、心肌病、功能……等囊括课程各个方面的真实病例,学员们已经可以准确判断异常情况、定位病变部分、定性疾病分级并给出处理意见。正如我们学习班的海外特聘讲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汪红教授所举的例子“短时间的严格培训可以完胜8年的专科培训”。如我们曾期许和预言的那样,神功小成,他们做到了。

 

阅片考试

  

学员计算瓣膜反流量

  

TEE实操考核

随着初级班的完结,仅参加此次学习班初级班学习的四位老师(郑州市中心医院王琰、海军总医院马丽、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葛继涛、北京朝阳医院利雪阳)已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学业,即将携带新的技术奔赴各自的岗位,在此祝愿他们能继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为保障患者的安全、改善预后做出更多的贡献。

 

初级班学员毕业合影

 

动物实验室

高级班的征程即将开拔,下周我们将迎来安贞医院轮转周,大咖云集,精彩不断,让我们共同期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