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继续教育部承接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活动报道
2017-11-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581

继续教育部承接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活动报道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成功举办风湿病义诊月

 

金秋10月,我们相继迎来了世界关节炎日(1012日),世界疼痛日(1013日),中国镇痛周(1011-17日)和世界骨质疏松日(1020日)。

随人类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与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已经越来越普遍的危害到人类的健康及生活质量。中国部分地区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6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22.6%,8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50.0%。老年性膝关节OA患者,常伴有OP,而且随年龄增高,膝关节OA伴发OP的发生呈不断增高趋势。OPOA是临床上老年人常见两种退行性的疾病,并且临床上发现很大一部分患者同时出现OPOA,全世界60%的绝经妇女面临着这两大疾病的威胁。

在第十九个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联合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科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于10.9----31在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门诊一层取药大厅举行为期一个月的义诊、咨询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市民,包括男性及年青市民骨骼健康的关注,骨质疏松症和相关骨折的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治残疾,采取印发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册,建立居民健康管理档案,采用先进的手机APP等管理软件系统,指导居民进行病程全程自我管理,共接待社区居民及患者上千人次,深受百姓欢迎,同时在院内其它科室进行相关学术讲座,普及提高医务人员对此类疾病的认识,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提升患者就诊满意率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作为京西地区骨质疏松诊疗基地,2007年建科之初就认识到慢病管理的重要性,一直秉承“人文医疗”的理念,长期对风湿病患者,尤其是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采取疾病全程管理的模式。在近10年的慢病全程管理工作中,我们积累了近4万多份慢病全程管理健康档案,并根据临床医生的科研及诊疗需要研发了骨质疏松症管理平台(Osteoporosis manage platformOPMP)可以详细记录患者的病史、检查信息、诊断及治疗的信息,并可以将以后每次的随诊信息录入系统,方便每次接诊的医生都能非常全面、准确的了解患者的病情,也为跨区域转诊、会诊及异地管理提供可能

 

 (义诊现场一)

   

(义诊现场二)

 

                                           供稿:北京市石景山医院

                                                 继续教育部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