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三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第三周报道
2017-11-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142

第三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第三周报道

——殷殷寄谛语,安贞闻妙声


10月30日至11月3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的第三“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迎来了第三周课程,本周培训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完成。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麻醉中心副主任(心脏麻醉二科主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麻醉学分会心胸麻醉学组组长卢家凯教授和北京安贞医院超声心动二部科室主任何怡华教授的致辞开启了培训班教学的高级班阶段

 

 卢家凯教授和何怡华教授与学员合影

 本周课程以理论授课和临床观摩相结合的的方式,向学员充分展现和介绍了安贞医院在心血管疾病临床管理中的丰富经验。麻醉科、心血管外科、超声科、危重症中心的多位业界大咖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向学员介绍了心血管手术围术期的超声及麻醉管理要点。多学科的交织和倾诉使学员们全面理清了患者管理的重点,将此前局限在术中管理的眼光提升到了围术期管理的高度,裨益良多。如卢家凯教授所倡导和一直坚持的,以患者最终预后为管理终点的多学科团队合作,才是优秀麻醉医生所应追寻的目标。

 

李岩教授介绍二尖瓣成形手术

 

程卫平主任讲解基于心脏做功的麻醉管理理念

 

朱俊明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手术

  经过前期初级班的成功培训,学员们亦非吴下阿蒙,与各位大咖频繁互动,精妙的问题不断推高讨论的层次,对超声应用和麻醉管理的理解渐臻佳境。多位深谙临床麻醉的老师,更是将各自的精深经验和独到的管理理念倾囊相授,使学员眼界大开,又见识了一番新的天地。

 

  金沐老师讲解低心排的处理

   

王成彬老师讲解微创瓣膜手术的麻醉管理

 

  王嵘老师讲解主动脉手术的麻醉管理

  深入手术室内的观摩,不仅近距离领略了大师们麻醉管理的手段,更是实时观察了真实患者的超声下表现,与之前的教学内容正相印证。在超声科老师讲解之前,学员们竟大多已能正确得出结论,颇有番牛刀小试的喜悦。

 

手术室内观摩TEE的实际应用

周六,安贞周教学放歇,学员们又是马不停蹄再返人民医院参加海外及特聘讲师课程。本周宋海波教授融贯一天的授课更是洋洋洒洒的从心脏超声的解剖基础直谈到了科研研发,实有几分技臻而达道、熔融而若哲的意味。几番点拨下,使学员们从原先临床实战的层次再升高度,屡增思索,各有所得。 

宋海波教授与学员合影

下周,培训班将进驻阜外医院,迎来高级班阶段的第二周授课。精彩继续,全员待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