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2017朝阳国际医学大会上的讲话
2017-11-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77

2017朝阳国际医学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11月17日)

 

大会主席封国生局长、尊敬的各位院士、来宾、各位医学同道: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创新和全球化加速了各领域的变革。在中国,变革的速度、广度和力度前所未有。多少有识之士这样预言:在未来30年,中国将长期的跟随,迈向局部的超越,全球的引领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历史视野、博大的人文情怀,如炬的全球前瞻、映射大国领袖卓然风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做出了准确的回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他再次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主要标志。”他向全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世界著名的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领导者的首要任务是定义使命使命即是初心。他也告诫我们,学习与发展领导力,我们需要时常的问问自己,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起了培根的话,“黄金时代,就在眼前”在这样一个特殊珍贵的历史时期。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的,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朝阳国际医学大会今天召开了。看到这样一种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人才荟萃的场面,更知道医学大会有5个分论坛(呼吸与职业病分论坛、急危重症医学分论坛、消化道肿瘤分论坛、器官移植分论坛、医院管理分论坛),有国际、国内诸多领域的顶级专家和颇具影响力的院士亲临大会,为全体与会者做精彩纷呈的报告和演讲。也想到今天的北京,同样是这个时间,今天和明天,首届京津冀临床营养高峰论坛暨2017北京肠外肠内营养学术年会;2017北京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年会;首届京津冀一体化输血大会暨2017年北京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学术年会;2017北京市京津冀肾脏病学术年会;2017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学术年会;2017北京医学会肾脏病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肾脏病前沿论坛;肠道疾病与微创技术高峰论坛;大肠肿瘤早期诊断与防治研讨会及全军消化疾病学术大会都正在召开。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北京地区学术交流、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已经成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医学科学技术承载、医学先进文化传承的学术圣地、成为繁荣和发展首都北京乃至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展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现代医学科技支撑的力量和水平。

 

连续几年、每年都召开一次的朝阳国际医学大会可谓锦上添花。这是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的医学大会。是我非常赞赏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演讲“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中所言之的“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不唯他、只唯实,名符其实、神形兼备、与时俱进、行胜于言”。传承现代医学精神的大会,必将留在朝阳医院建设发展历史上的大会。作为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的会长,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会主席封国生局长,樊代明院士、杨宝峰院士以及远近道而来的大会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只有善于奋斗的强者,才能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只有坚持奋斗的斗士,才能最终取得胜利,赢得生命最臻美的果实—幸福。我祝福大家!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气象。今天弥足珍贵衷心祝愿北京朝阳医院在万紫千红的首都乃至全国医药卫生科技事业发展的百花园中风景这边独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