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揪出你身边“寂静的杀手”
2017-11-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27

揪出你身边“寂静的杀手”

鲜彤章  潘琦


骨质疏松是一种退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风险增加。6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其突出。据调查显示,全国2006年在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约有2亿1千万人存在低骨量。近年来,骨质疏松患病率及髋部骨折发生率又有增加,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关系人们的重要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即在受到轻微外伤或日常活动中即可发生的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害很大,增加致残率和死亡率。比如发生髋部骨折1年之内,死于各种并发症者高达20%,而存活者约50%致残,生活不能自理,生命质量明显下降。而且,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性脆性骨折的治疗和护理,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费用高昂,造成沉重的家庭、社会和经济负担。骨质疏松起病隐匿,早期无症状,称得上是一个藏在人们身边寂静杀手

骨质疏松骨折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如何揪出藏在我们身边的这个“杀手”呢?下面就骨质疏松的症状、诊断标准和相关检查等方面来解答这个问题。

骨质疏松的症状包括疼痛、脊柱变形和骨折。骨骼对人体起着保护、支持和运动的作用。骨的主要成份是骨基质和以钙、磷为主要成分的羟基磷灰石,后者又称为骨矿物质。骨质疏松就是单位体积内的骨矿物质含量下降,在四肢表现为骨皮质变薄,在脊柱表现为骨小梁稀疏,孔隙增大。由于骨质的这种病理变化,使骨骼的强度下降,抵抗外力的能力下降,轻微外力就可以导致骨折。事实上,骨质疏松本身是没有疼痛的,但当发生反复多次的微小骨折或压缩性骨折时就会出现慢性、反复加重的腰背和四肢疼痛甚至脊柱的变形。疼痛包括腰背疼痛或者周身骨骼疼痛,负重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均有困难。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腰椎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腰椎骨折可能会改变腹部的解剖结构,导致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低和过早饱胀感等。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或者非暴力骨折,简单的说,是指非外伤或轻微外伤发生的骨折,这是骨强度下降的明确体现,也是骨质疏松症的最终结果和合并症。脆性骨折的定义强调的是骨折的原因,举两个例子来说明,在车祸中由于暴力外伤导致的骨折显然不属于脆性骨折,而在平路行走时跌倒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就是脆性骨折。发生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为胸、腰椎,髋部,腕部的骨折,发生过一次脆性骨折后,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

可以看出,骨质疏松的症状很多都和骨折或骨折密切相关。医学上常称为无骨折无症状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症状就意味着出现骨质疏松已经比较严重。如何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呢?我们需要借助检查的手段,在出现症状之前就发现骨量下降。那么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做骨量的检查吗?

如何诊断骨质疏松呢?

如果已经发生了脆性骨折,即可直接诊断严重骨质疏松。除此之外目前骨质疏松诊断的金标准是双能X线吸收法骨密度,我国市级以上的医院大多有此仪器,X线辐射量相当于1/10次胸片,因此十分安全。基于DXA测定,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诊断标准:骨密度值低于同性别、同种族健康成人的骨峰值不足1个标准差属正常;降低12.5个标准差之间为骨量低下(骨量减少);降低程度等于和大于2.5个标准差为骨质疏松;骨密度降低程度符合骨质疏松诊断标准同时伴有一处或多处骨折时为严重骨质疏松。现在也通常用T-Score(T)表示,即T值≥-1.0为正常,-2.5<-1.0为骨量减少,T值≤-2.5为骨质疏松。

也有一些基础医疗机构使用腕关节X光骨密度仪或足跟部的超声骨密度仪,超声是一种高频的声波,能探测人体内组织,并且没有放射性,能用于孕妇、儿童等不适合放射性检查的人群。通过定量测量骨骼对超声的吸收和传导速度能反映出骨密度。定量超声骨密度仪比双光能骨密度仪体积小、便携和价格便宜,主要是测量足跟、手腕和手指的骨密度。目前并没有根据定量超声骨密度结果制订的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所以这项检查并不能用于骨质疏松症的诊断,也不能用于治疗效果的监测确诊仍需双光能X线骨密度。目前国际上和我国都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这个诊断标准使用的是双光能骨密度的测定结果,并且测量部位是脊柱和髋部。普通的X平片对骨质疏松不够敏感,平片能发现的骨质疏松通常骨量丢失在30%以上,不能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症。在没有双光能骨密度等检测手段时也可以作为诊断的一个方法。

综上,骨质疏松在老年和女性人群中发生率高,是威胁人类的重要健康问题。骨质疏松早期症状隐匿,不容易被发现,指导出现疼痛、身高变矮等症状时往往意味着已经出现微小骨折。对有骨质疏松风险的高危人群进行骨密度检查,尤其是双光能X线骨密度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骨质疏松,以便早期治疗,避免骨质疏松对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希望医患携手,揪出骨质疏松这一隐藏在人们身边的“寂静的杀手”,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