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第三届临床实验机构管理及伦理审查协和论坛上的讲话
2017-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590

在第三届临床实验构管理及伦理审查

协和论坛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11.29

 

尊敬的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张抒杨教授、尊敬的北京市科委曹巍处长、国家药监总局药品审核查验中心李见明主任、药品审评中心杨敏部长、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孙燕荣处长、各位医学同道、嘉宾: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今天和各位参加这样一个主题明确、交流内容丰富的第三届临床实验构管理及伦理审查协和论坛。更有张抒杨教授的大数据在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应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曹巍处长的市科委对于临床研究相关的资助及政策介绍,国家药监总局药品审核查验中心李见明主任的药物临床试验检查,药品审评中心杨敏部长的创新药研发中的风险控制,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孙燕荣处长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内容的专题报告,以及王教授的PDCA促进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不断提升中的思考专题学术交流,凸现医学的专业精神和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一起探讨如何从源头上加快新药的创新,提高新药的临床试验质量,难能可贵。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地改变世界发展的全局”,“纵观人类的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享有更好地医疗服务”,“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强国的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很早之前说过的至理名言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们提出的时代使命和目标

各位同道,中国的疾病乃至健康的大数据将是这个地球上最丰富、最庞大、最重要的数据,整合医学、转化医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模式和机制,精准医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这是一个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人民选择的协和论坛。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展示新气象的论坛,更是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院这个始终蝉联中国医院排行榜榜首的国家临床医学转化中心担当国家使命和责任在新征程中、铸就新辉煌的论坛。

北京医学会作为北京地区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党领导下的北京地区最大的一个医学学术团体,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已经走过了近一百年的发展道路,生命不息106个专业分会,集聚着共和国首都北京最优秀、最杰出的医学专家队伍,是首都医学科技人才的荟萃之地。坚持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医学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促进医学科技繁荣发展,促进医学科学普及和提高,成为党领导下团结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天职所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在,从这样的一个立场出发,我代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并以会长的名义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地感谢。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同道“沐冬风而思飞扬、凌春风而思浩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钟声已经敲响的珍贵历史时期和时刻,衷心祝愿协和论坛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更祝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院在新时代的建设发展中“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