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第五届北京地区妇科肿瘤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2017-12-0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635

在第五届北京地区妇科肿瘤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

2017年12月2日

 

尊敬的郎景和教授、魏丽惠教授;尊敬的大会主席、北京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向阳教授;各位尊敬的专家、教授和各位同道:

   “梧高凤必知,花香蝶自来”,今天是星期六,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参加“为加强妇科肿瘤学领域合作与交流,推动北京地区妇科肿瘤学的快速发展”,由北京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办的、主题为“重视妇科肿瘤的规范诊断与规范治疗”的第五届北京地区妇科肿瘤学术年会”。我更高兴的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就“妇科肿瘤医生应该懂的病理学”、宋磊教授的“经阴道手术的要点”、 魏丽惠教授的“HPV疫苗相关问题的专题报告”,更有专题会议上“围绕子宫全切手术不同入路的选择”、“静脉栓塞症-必须重视的手术并发症”、“子宫肿瘤的前哨淋巴结”、“重视滋养细胞肿瘤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等专题的学术交流”,还有病例提供专家面对面的讨论。是一个秉承学术性、前沿性、权威性的一次年会,努力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创新、培育北京乃至国家层面示范品牌的学术年会

现代妇科肿瘤学是21世纪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领域,展示和推动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尽管在发展中,还有这样的难点问题和那样的热点问题,急需突破和研究。而今天的精准医疗的提出已经成为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是循证医学发展的新的历史要求,其本质是个体化诊断与治疗。而基因研究的突破,使精准医学不得以提出,而且必将走向新的高度。毫无疑问,眼下倡导的精准医疗,是建在分子生物学基础之上的,因人、因病而异的、更加精准的个体化医疗。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和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和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的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和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准的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的状态与过程进行精准的分类,最终实现对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体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应。毫无疑问,对临床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赞赏中国科学院郎景和院士选择这样一个题目妇科肿瘤医生应该懂的病理学,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大家传道授业。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医学事业的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记载着整合医学、交叉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等理念的迅速发展,而这些,都应该成为学术交流、学术活动、学术论坛的核心所在。也是今后我们繁荣医学学术交流,促进医学学术发展的必须坚持的方向。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是宋代欧阳修说的话。感谢大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从这样一个重要的立场出发,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气象。黄金时代,就在眼前。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号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祝第五届北京地区妇科肿瘤学术年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