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上医治未病
2018-01-0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129

讲者:北京天坛医院 陈良


      大家好!首先感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和子琳医文化传媒给我一个机会大家进行经验分享。聆听了前面几位老师讲课,收获甚大。上医治未病,自己才是最好的上医,关键要有权威的科普武装自己。科普的普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是一个人、一个团体所能完成的,这也需要时间。今天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做科普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心得,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我做科普经历了一些曲折:大家都知道,医患关系紧张让医务工作者身心疲惫。医患关系紧张原因复杂,其中不良记者的歪曲、片面报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07年茶水发炎事件,2011年八毛门事件,2013年烤婴门事件,2014年湘潭产妇死亡事件,那些不良记着和少数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增加点击率,完全丧失了职业道德的底线,枉顾事实真相,片面歪曲报导事实,引起社会的轩然大波,把医务人员推上了风口浪尖,医护人员被抹黑,严重恶化了本来就脆弱的医患关系,使社会对医务人员充满了“仇视”!等真相大白之后,这些厚颜无耻的记者们则熟视无睹、噤若寒蝉,似乎人间蒸发了!连个道歉都没有,也不负任何责任!他们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面对这样的不良记者和媒体,我们心中何止一万只羊驼呼啸而过,但我们又能做什么呢?需要我们发出自己的声音,去为了真相而呐喊。为此我们创建了公众号“良医济世”,抨击不良记者的丑恶嘴脸和那肮脏的灵魂,展现真实的医生形象。先后推出《病人虐我千百遍,我待病人还能如初恋吗?》、《人至贱则无敌》、《为被砍医生叫好的愚民,你最终也是受害者》,引起强烈反响。后来有一次机缘巧合和烧伤科超人阿宝聊天,众所周知,阿宝的文章以文笔犀利,针砭时弊而著称。阿宝说类似这样的文章主要是医生们或者护士姐妹们看,类似的文章也就是在医疗圈内转发一下,有点类似“自娱自乐”,非医疗人员几乎无人关心。比如暴力伤医事件让医生们悲痛不已,而医疗圈外照样歌舞升平,甚至拍手称快。

      怎么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听到医生发出的声音呢?冷静分析一下,医患关系的恶化原因复杂,不良记者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同时患者对医学知识的匮乏、与医生的沟通不畅等多个因素使患者缺乏对医生的信任,这也是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为此我们公众号最终确定了两个目的:第一就是上医治未病,让大家知道更多的医学知识,有利于增加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第二是展示医生真实的形象,为改善医患关系添砖加瓦。

      很明显疾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且花费低(甚至没有花费),收益大,所以无论是国家还是医生都越来越重视科普,而且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追求,人们对正规的医学科普需求越来越大。前不久国家出台了新的文件、政策鼓励医生做科普,现在正是科普的春天。我们做科普不但可以普及医学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同时也可以塑造我们的医生品牌,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个人觉得,做好医学科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做任何事要想成功必须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很多事很难做成,有兴趣才会有坚持走下去的动力,才能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的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明天。

      其次,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最好发展一个团队。因为医学知识面涉及非常广泛,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实在有限。公众号成立早期,一些朋友同学也会帮我写文章、修改文章。后来为了可持续发展,为了扩大影响力,为了突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走的更远,就与写科普的朋友协商成立了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全国的著名三甲医院:儿研所、阜外医院、北大口腔,中科院肿瘤医院等,他们对医学科普事业同样非常热心。

      第三,科普的形式多样化。前面很多老师也提到了医学知识非常枯燥乏味,如何把这些苦涩的知识转变成通俗易懂,甚至是有趣的医学科普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小大夫漫画》做得特别好,医学漫画是医学科普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随着自媒体和网络直播的不断发展,医学科普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宣传,我们在漫画和直播都有尝试,效果也不错。

      第四,好的科普题目很关键。现在人们的知识碎片化,阅读刺激阈值不断提升,胃口也被养的越来越刁,而普通大众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题目,题目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点击率和传播量。题目做到概括内容而又能吸引大众是一门学问,但忌讳标题党,做了标题党开始会点击进来看,时间一长大家都不看了。比如北大口腔医院敖医生根据调查的结果,写了篇《震惊,九成的人不会刷牙》,还有就是来自儿研所免疫科的马博士写的一篇文章《您的卫生可能危害孩子的一生》,这些题目首先给大家感觉有点像标题党?然后通过里边内容你会发现,文章写得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一点都不是标题党,而且它明显地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大家以为做卫生就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如果过于卫生就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凡事过犹不及,以上这几篇文章反响特别好。

      第五,实用的高质量内容是科普生存的关键。科普有用,大家才会看、才会传播,如果没有用传播是非常有限的。比如很多亲戚朋友经常问北京某些注明三甲医院怎么挂号,我就想,能不能把它整理出来呢?后来写的文章《在门诊看病怎么样高效又省钱》,点击率特别高;还有儿研所曲艳凝的《宝宝发烧怎么办》,反响也特别好,你只要抓住大家的兴趣和需求,科普才能传播得广。

      第六,利用多个媒体平台。在这里我特别感谢一个朋友,通过她,我们认识很多新闻界,包括人民健康出版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的朋友,可以让我们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

      第七,线上线下结合:刚才赵老师提到一个问题,很多地方没有网络,甚至没有电视,或者中老年人不怎么使用智能手机,怎样普及科普?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前不久,我们认识了深圳的公益科普联盟组织----家乐(2017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银奖百强项目),他们在深圳做线下科普做得非常好,我们下一步打算和他们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多途径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科普更完善。

      第八,保持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现在公众号科普面临的一些问题:文章点击率、粉丝增长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做科普,越来越多的科普文章,怎么样保持你的特色,怎么样保持你的亮点非常关键。你有的大家都有,或你有的大家都比你好,大家就不会关注你,或关注会取消了。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让我们的科普做得更长远、更长久、更成体系。上面谈到医学知识是非常枯燥、非常乏味的,我们可以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那如果采用动画的形式传播效果更好,但目前中国医学原创动画非常少,大部分都是从国外转过来的,或者国外翻译过来的。中国原创医学科普动画的匮乏无外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我们很幸运的认识了同样对医学科普感兴趣的做动画的朋友,我们也将进一步合作,制作出让大众喜闻乐见的医学动画科普。如果对我们公众号感兴趣,或者对我们团队很感兴趣,或者你对医学科普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微信号:chenliangdoctor)

      以上就是我在做公众号医学科普的一些心得和所想所思,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