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肿瘤

他因带状疱疹去看病,却发现了肿瘤
2018-03-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535

他因带状疱疹去看病,却发现了肿瘤

/子琳

 

安建雄主任门诊见闻

 

照片上这位正在化疗的患者叫李玉杰(化名),53岁,北京人。两个月以前,他因为前列腺癌住进了航空总医院。以往肿瘤被发现都是通过体检或者是一些症状而来,但是您一定想不到李玉杰的肿瘤是如何被发现的。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他的一次就医经历说起。

 

最初李先生就诊是因为非常严重的带状疱疹,就是我们平时总说的缠腰龙、蛇盘疮,刀割和火烧一样的疼痛让他不得不来医院检查。当时接诊的疼痛科安建雄主任给李先生做了肿瘤标记物、腹部B超等检查,没想到却发现肿瘤标记物PSA明显增高,且在腹部B超上还发现了一个4公分大的前列腺肿瘤。立即被转到了泌尿外科进一步检查。

 

得了带状疱疹别忘筛查肿

 

您可能想知道,来看带状疱疹为什么要查肿瘤标记物和腹部B超?这带状疱疹难道和肿瘤还能扯上关系?安建雄主任说,大多数人都以为带状疱疹只是皮肤的事儿,其实它和肿瘤有一定关系。

 

带状疱疹病毒的存在和生长并非一朝一夕。大家都知道小孩儿容易出水痘,虽然叫“出”水痘,但在发病时水痘不一定都出来,有的孩子会把水痘发出来,但有的孩子得病了却没有症状表现,甚至到了成年都不知道自己原来出过水痘。但无论哪一种情况,其实早在那个时候,带状疱疹病毒就已经开始在我们身体的神经节里潜伏了。也就是说,小时候我们感染了这种病毒就叫它水痘,等我们成年以后再得这种病就叫带状疱疹了。不同的时期名称不同,但根儿上是一样的。

 

水痘病毒最喜欢藏身于三叉神经节(又叫半月神经节),面部带状疱疹就是因为病毒侵犯了这个神经节。根据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美国专家通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对刚刚死亡的遗体进行解剖,在半月神经节内提取病毒并做培养,发现半月神经节内带状疱疹病毒的存在率竟然高达87%

 

还喜欢藏身于背根神经节,胸部带状疱疹就是背根神经节遭到侵犯引起。在背根神经节当中,带状疱疹病毒的存在率为57%。只是有的人这一生都和这个病毒“和平共处”,没有把它激发出来。

 

还有少数人是病毒侵犯到了视神经,视神经受到影响看不见东西了。还有的让病毒侵犯到了动眼神经,造成眼肌瘫痪,看东西重影。

 

那么成年之后我们又是怎么一不小心,就把小时候感染的水痘病毒给招出来了呢?安建雄主任说,一切导致免疫力低下的原因都会导致神经节里的病毒迅速繁殖、攻击人体,进而造成带状疱疹。比如熬夜、精神打击、感冒、肿瘤、癌症放化疗等。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神经节内的病毒就会大量繁殖,会对人体进行攻击。一个是攻击神经,之所以我们觉得带状疱疹很疼很疼,像火烧、像砂纸打磨、像刀割,各种疼痛感交织在一起,就是因为病毒攻击神经所致。第二就是攻击皮肤,病毒的攻击让疱疹出现在面部、颈部、腰部的皮肤上。

 

而这些原因当中最首要就是排除肿瘤这种最危急的隐患。通过多年的临床调查,带状疱疹患者当中,女性患卵巢癌较多,男性患前列腺癌、肺癌较多。所以来疼痛门诊就诊的患者,都要常规做肿瘤标记物和腹部B超进行排查。

 

 

带状疱疹治疗皮损并非第一要务,50岁以上应重视神经损伤的修复

 

通常大家都认为带状疱疹最要命的是疹子,认为疹子是病。想尽办法去掉身上的疱疹。安建雄主任说,其实带状疱疹的疹子即使不去治疗都是可以自愈的。带状疱疹的治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治疗好神经的损伤,这是因为患带状疱疹后若不积极修复受损的神经,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痛的发病率就会很多。70岁的人60%会有后遗神经痛,80岁的人70%会有后遗痛。因为病毒攻击到身体之后年轻人容易修复,而老年人细胞损伤之后由于新陈代谢没那么快,所以不容易再生。

 

在世界上,能治愈带状疱疹后遗痛的办法很少,也是世界性难题。止痛药是根本不管用的。患者常说那种痛像魔鬼一样,有患者疼的出现自杀倾向,一疼就是26年。甚至还有一些“仙儿”号称自己这有高价止疼偏方,真就有患者为此偏方卖房卖车去治病。

 

安建雄主任说,关于带状疱疹后遗痛的治疗,过去我们都理解人的神经像电线一样,腰疼传导到大脑路途中我们通过射频或酒精损毁等办法把这个疼痛的神经切断,这样以后就感觉不到腰疼了。但是现在发现切断以后有个什么问题呢?有的患者依旧会感到腰部的痛性麻木,如果这时候再次治疗就会非常麻烦。实际上这种办法类似“以毒攻毒”,可能会造成神经破坏。所以安建雄主任对付后遗痛的办法就是做受损神经营养修复,通过一系列手段让神经再生,而不是阻断。这种方法虽然不能完全杀死病毒,但通过全面提高患者的抵抗力,也可以抑制病毒的繁殖,六到八周就能治愈后遗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