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怎么能更早发现乳腺癌?这篇文章让你心中有数
2018-04-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453

怎么能更早发现乳腺癌?这篇文章让你心中有数

/子琳

 

她患乳腺癌,却是“不幸中的万幸”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王昕医生,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位40岁的山西女患者李英(化名)。回忆自己的生活,她从来没有感到过有什么异常,可却在单位组织的体检当中,通过钼靶检查发现了右侧乳房当中有大片细小、簇状的钙化点。

 

1:李英的右侧乳房钼靶检查

 

当地医院判断李英70%都是得了乳腺癌,建议她来北京最终确诊。通过进一步的穿刺活检,李英最终被确诊为乳腺癌。虽然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王昕医生的一句话让她的病情有了转机:她的乳腺癌可能尚处在“0期”。

 

您听说过0期”乳腺癌吗?

原来我们都只听说过1234四个期的乳腺癌,怎么现在又出来个0期乳腺癌?0期听起来怎么像是还没得乳腺癌呢?王昕医生说,0期乳腺癌又称乳腺原位癌。如果说1期乳腺癌治愈率在90%以上,2期乳腺癌治愈率在80%以上,那么乳腺原位癌治愈率近乎能达到100%

 


2:乳腺结构示意图

 

 

3:乳腺导管内横截面示意图

 

乳腺原位癌是啥意思?如上图23,乳腺由多个腺叶及导管组成,导管内的上皮组织里又分布着很多上皮细胞。乳腺癌就是这上皮细胞发生了恶变(图中蓝色球代表癌细胞)。不仅是乳腺癌,各种癌症都有个开始阶段,乳腺原位癌就是癌细胞依旧在乳腺导管的上皮组织里“按兵不动”,没有冲破下面兜着它们的那层基底膜。所以通常来说在原位癌时期,癌细胞是不会扩散转移到其它脏器的。一旦哪天原本“按兵不动”的癌细胞冲破了基底膜,那么就进展为浸润癌,也就是我们说的1-4期乳腺癌了。这时候癌细胞就有可能转移到其它脏器了。

 

王昕医生说,乳腺原位癌如果及时发现,甚至是不用做化疗的,通过影像学检查和穿刺活检确定肿瘤位置及性质后,直接手术切除病灶,配合必要的放射治疗和口服内分泌治疗就可以康复。李英术后情况很不错,目前已经回到山西老家。可见早点儿发现乳腺癌,将它扼杀在“萌芽”之中有多么重要!

 

早期发现乳腺癌到底应该怎么查,您心里有谱吗?

 

怎么才能早早发现乳腺癌?这就要说说关于乳腺癌的各种检查方式了。咱们先来做道题吧!

 

问答:筛查乳腺癌,您会选择哪种方式?(可多选)

1B

2、钼靶

3、核磁共振

4、抽血查肿瘤标记物

5、万事不求人,自检就够了

 

初筛只做这三种检查就够了

王昕医生说,对于初筛乳腺癌来说,只做三种检查就足够了。

 

初筛手段1:乳房自检

首先就是乳房自检,建议每月查一次。为保证不遗漏病变,每次多摸几遍,按照下图所示,用指腹顺时针转圈按压乳房及腋下部位。如果摸到像花生米硬度的硬块,且这个硬块固定不动,就要警惕乳腺癌的发生。需要注意在月经后7-10天内是自检的最佳时期。因为月经期间受雌激素的影响乳房也会胀痛,摸起来也会有硬块,容易给不知情的我们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初筛手段2:超声

王昕医生说,无论在自检时是否摸到可疑肿物,到了30岁就要开始每年做一次超声来筛查乳腺癌了。(30岁以下的人群极少会得乳腺癌,不必进行每年的乳腺癌筛查)。超声检查简便易行又便宜,而且没有任何辐射,连孕妇都能做,所以是非常安全的乳腺癌筛查方法,准确率在80%。这种检查主要依靠超声波的回声血流情况等判断是否有肿瘤。超声报告上如果看到“低回声;混合回声”字样,就提示可能是个肿瘤。

 

初筛手段3:钼靶

 

图:钼靶检查

 

钼靶检查有人叫它“小夹板儿”,有人叫它X线检查。这种检查能很明确的发现乳腺的钙化点。钙化这个词我们总听说,其实就是指钙元素在乳腺里的沉积。王昕医生说,乳腺里的钙化也分良性和恶性。像爆米花一样粗大的、散在的钙化点,通常都是良性的。而那种细小、沿导管分布的簇状钙化就有可能是恶性。

 

B超和钼靶又该如何选择?

王昕医生说,有别于西方女性,亚洲女性在40岁以前需要做超声来筛查乳腺癌。因为40岁以前的女性乳房就像一只薄皮大馅的包子,脂肪少、腺体多,所以乳房偏小、偏硬。而脂肪在钼靶当中看是黑色的,腺体及钙化都是白色的。所以这样的乳房在钼靶下一看,都是白花花的一片,病变就不容易被发现了。

 

40岁以后的女性则推荐常规做钼靶来筛查。因为40岁以后乳房就会逐渐脂肪化。老年人乳房为什么会下垂,就是因为脂肪化后变得越来越软。这时候再通过钼靶检查,大多数都是黑色的脂肪,其余的白色部分就很容易被看到了。

 

图:钼靶检查下发现的乳腺肿瘤

 

有人拒绝钼靶检查,因为这种检查会把乳房夹的很疼。今年查完没事明年就不想再查了,这就是在撞大运。因为今年的变化不代表明年的变化。还有人会担心钼靶检查“吃线”的问题,担心做一次钼靶会遭到严重辐射。王昕医生说,有研究显示,每年做数十次的钼靶检查才可能会对身体有影响,但谁也不可能每年做这么多次。每天您少看点电视、少接触点电脑和手机,这些环境因素的辐射足以抵消您做一回乳腺体检的辐射。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胸特别小的女性和胸很大的女性都会因为夹板夹不住乳房而很难做钼靶。再有就是隆过胸的女性朋友也不能做钼靶,因为夹板一夹容易把乳房内的假体挤破,假体也会干扰钼靶的判断。这几类人群还是建议通过超声或者核磁共振诊断。

 

乳腺核磁共振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做?

 

图:核磁共振下的乳房结构

 

王昕医生说,核磁共振检查对超声、钼靶看不到的微小肿瘤敏感性更高,但它并不能作为乳腺癌的筛查手段。因为它虽然“物美”但却价不廉。而且为了看的更清楚,需要往乳腺当中注射造影剂,属于微创的检查方式。自检、医生的手诊、再加超声、钼靶,四项检查都是无创,已经足以发现绝大多数肿瘤,又何必去做微创来筛查呢?

 

提醒:当通过钼靶、超声等检查初筛后,医生怀疑有乳腺癌的可能,就需要通过核磁共振来进一步确诊。核磁共振对于确定肿瘤的大小和周边情况有很强的灵敏度。

 

一滴血查癌症的肿瘤标记物靠谱吗?

 

体检时候有个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抽一管静脉血就能行,很简单。所以大家都认为这是发现肿瘤最简便的办法。王昕医生说,CA153CA125这两项标记物确实跟乳腺癌有一些相关性,但特异性不高。因为肿瘤标志物升高存在于恶性肿瘤当中,也存在于一些良性疾病当中,甚至有的健康人也会出现某一项标记物轻微升高,因此容易出现假阳性。对于初筛乳腺癌来说这种方式意义不大,主要针对肿瘤患者的疗效观察,以及是否复发来做意义更大。比如某位乳腺癌患者在术后肿瘤标记物突然增长了好几倍,就可能提示医生这位患者的癌细胞复发或者转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