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总晕车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
2018-05-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733

总晕车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

撰文/子琳

指导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余力生

 

晕车的现象在生活当中特别常见,但是您研究过为什么会晕车吗?其实晕车跟耳朵有很大的关系。咱们能够把路走稳,多是耳朵里负责身体平衡的器官“前庭”的功劳。前庭里有椭圆囊、球囊和三根半规管,在椭圆囊和球囊的表面有一层胶质膜,上面黏附着一些耳石(如下图),而晕车就和这些耳石有很大的关系。

 

图:前庭器官示意图

 

这个现象最早是斯图加特著名动物学家安肯研究发现的,他用鱼做了一次实验。鱼的内耳构造和人类相似,也有耳石。为了让鱼晕车,安肯让鱼在离心机里旋转。旋转停止后,有些鱼很快就停稳了,有些鱼却还在继续旋转,这些鱼就晕车了。安肯通过解剖观察得出结论:左右耳石大小不同的鱼,比耳石大小相近的鱼更容易晕车。

 

人类的情况也一样。左右两个内耳中,这些石头的大小和重量可能不同。所以传达到脑部的信息也就不一样。在车上或船上这种特殊的环境里,就可能导致晕车或晕船。因为人体很精密,当耳朵传达给大脑的信息不准确时,我们的身体就会用眼睛来弥补。但当视觉信息也发生混淆时,平衡自然就会受影响,看啥都会觉得晕,这就是为什么坐车时快速跳动的视线会影响平衡,如果你在车上再看个书就更容易晕啦。

 

余力生教授说,滑冰、舞蹈运动员之所以能够从事这个职业,就是因为他们的耳石器官天生就长得很好。而容易晕车的人耳石器官就长得不太对称、坐标不稳定,导致左右两边给大脑的信号不一样,所以才容易晕车。但是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容易晕车的人如果经常坐车,慢慢的也就不晕了。因为经常坐车,大脑对左右两侧传来的不统一的信号就逐渐适应了,慢慢也就不再晕了。

 

不想晕车,还要注意合理作息。余力生教授说,如果晚上没休息好或是在熬夜后,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就会下降,这时马上坐车也是容易晕的。另外坐车之前不要吃的过饱,否则血液就会集中到胃肠,到达大脑的血液自然就会减少,造成脑供血不足。这时候车辆的上下颠簸就很容易造成恶心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