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肝功能年年都查,能看明白化验单的少之又少
2018-05-1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429

肝功能年年都查,能看明白化验单的少之又少

 

撰文/资深医疗媒体人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同仁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栗光明

 

转氨酶是啥东东?

 

 

肝功能检查化验单中,我们总会看到转氨酶的字样,那么这转氨酶到底是啥东东?栗光明教授说,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肝脏健康的“晴雨表”。转氨酶平时都呆在肝细胞的包浆里,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跑出来的。但如果肝细胞破了,转氨酶就会被释放出来,就会在体检报告中显示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升高一定就是肝脏出问题了吗?

 

通常来说转氨酶升高多少,就代表有多少肝细胞被破坏了。破坏的越多,转氨酶就会越高。当肝细胞破坏到一定程度,肝脏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但当拿到一份肝功能化验报告的时候,如果看到转氨酶升高,先别急着下结论,也有可能只是虚惊一场。

 

栗光明教授说,大家对转氨酶存在各种错误的认识,最常见的就是认为转氨酶升高就是肝炎等肝脏异常。其实还有一少部分特殊情况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因为转氨酶是个敏感的家伙。比如感冒、发烧、油腻饮食、剧烈运动、一些药物的使用,都是可以引起一过性转氨酶升高的。这些原因引起的转氨酶升高通常在两周后,指标就可以恢复正常。

 

再者,转氨酶除了存在于我们的肝细胞里,在骨骼细胞、心肌细胞里同样存在。所以如果您发现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在两周之内,在确诊没有感冒发烧、剧烈运动、油腻饮食的时候再次复查转氨酶。如果结果仍然持续增高,请您到肝病内科或肝胆外科就诊进一步明确病因。通常,转氨酶升高最主要的原因是脂肪肝。

 

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有何区别?

 

 

我们经常能在肝功能化验单上看到转氨酶还分为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尽管挂的都是转氨酶的牌子,但是反映出来问题根源却不太一样。

 

栗光明教授说,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内,谷草转氨酶主要存在于心脏内。因此谷草转氨酶升高很大可能是心脏出现了异常。

 

胆红素、白蛋白、凝血功能异常,有危险吗?

 

 

肝功能包括两大块:转氨酶主要是有多少肝细胞被破坏,还有一些指标能够反映出还多少肝细胞是正常的。也就是反应肝脏的储备功能。胆红素、白蛋白、凝血功能都是反应肝脏储备功能的。

 

如果肝脏的储备功能受到影响了,那就说明肝脏的损害就已经很严重了。比如脂肪肝的患者,如果化验肝功能指标,出现胆红素升高、白蛋白降低、凝血功能异常,就意味着脂肪肝极有可能已经进展到肝硬化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