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医学科普训练营

《龚晓明医生品牌建设》
2018-05-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354


讲者:沃医妇产名医集团 龚晓明


        今天其实讲这个是我的一些心路历程,其实根本在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去做医生的品牌建设,完全是意外。我记得还是1996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在实验室做科研训练的时候,第一次modem不上网,那时候用了14K的这个modem。然后第一次触网的时候,我就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就真正的觉得互联网非常有意思。那个时候中国的互联网可能处于一个特别早期。

        我是98年从协和八年制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协和工作,很长时间。很意外的事情是我在我做医生第二年的时候,我在当时无意就是因为闲的,觉得这个东西好玩,我在毕业的时候就给我们班用fangpage写了一个网页,同学们都要走了,给大家写了一个网页就传达完了,那个时候就对互联网产生兴趣。

        所以在1998年毕业之后,2000年的时候做了一个那时候叫软科学的独家,是一个个人的网站,给我们行业里面医生能用的网,从那个时候开始,其实跟互联网的触及都比较越来越多了。那么我们从一个个人网站到2006年的时候,我把他成立了一个公司来运营这个网站,改成叫中国妇产科网。中国妇产科网到现在其实已经差不多快20年左右时间。所以这个18年这个当中我始终在考虑的一件事是说,互联网一旦医生用了以后,我们可以做什么?

        所以有各种各样的这个互联网的东西出来的时候,我大概总会是第一时间去接触它,我也不知道它会发生什么,然后就会去用它,然后就会去做一段这个跟互联网相结合的一些工作。

        我记得知道最早大概有这个好大夫网站的时候那时候,那好大夫网站应该是,我记得没错的话,应该是2006年成立的。我大概是2008年上去之后,干什么呢?当时我们在病房里面,当时我们病房的这个主管的这个教授,有一个课题他说要不你用这个网上的这个网,他知道我在做网站,他说你要通过网站帮我们做一些病人管理,我说行。反正开始做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说是要做什么。

        但是我当时做了一件是就是跟病人说,我说你们回病房回去以后,做了手术以后回去,想要什么跟我联系的,你可以在网上跟我联系。就这么一件事,大概使得我在2008年左右的时候,我的门诊病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作为我们看妇产科的话,我们都不太喜欢看这种炎症的病人,又是常见病,又是没什么好看的,然后非得要看到我们这个来看门诊,又是没有什么特别,这个大家都不愿意看。

        但是在那个时候,我的这个病人结构发生了一个挺大的改变,就是我的病人结构当中,其中两个病,一个是子宫肌瘤,还有一个是特别罕见的一个病,叫MIKH综合征,在我门诊的病人当中占了绝大多数。我也没想以子宫肌瘤作为我的专业,MIKH综合症作为我的专业。MIKH综合症这种病5000个人当中才有一个。但是我的病人,在因为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我之后,越来越多的病人来找我。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发现互联网,对医生的一个职业形态打出来。

        2012年开始有微博的时候,2010年应该开始有微博,2012年的时候就开始,在注册了以后再用它。开始跟很多的人大概都是一样,大家有一些什么是分享的事情就写出来,去分享。但是真正这个让我有一个不同的新的看法呢是2012年那时候。

        2012年那时候刚好我是在美国学习的时候,也相对来说时间是比较有空闲。当时不停的会有一些这个我们的病人来这到网上来问我,他说这个宫颈糜烂怎么办?我都已经被问烦了,因为这件事我已经从我说很早的时候,我就跟大家去说这个宫颈糜烂不是病,我也试图通过我们互联网的这个网络的医生的平台,中国妇产科网这个平台来试图教育医生。但是很不成功的是,我们虽然教育了很多医生,但是很多医生仍然不改变这样的观念。

        但是2012年冬天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我记得印象很深刻,那时候刚好在纽约这个地方待着,然后那天我没去这个医院,就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把这篇文章写完了。写完了之后,没想到在之后的几天之内,大概这篇文章在微博上被转发了3万多次。这事很意外,这是第一次使得我这个认识到一个新媒体,突然对你的这个所做的一些工作,产生如此巨大的一个影响,这是没有意料到的。

        因为我估计那次的这个科普3万多次转发,使得接近有上亿的女性能够了解到这个病。从那之后我发现有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当我们很多的医生,再在医院里面跟病人说宫颈糜烂不是病的时候,病人首先说你知不知道这个第八版的教材已经改了。

        所以很有意思的是说,反过来是倒逼我们很多医生去做改变,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大概真正的意义上来说,我去了解这个自媒体,去了解所做的这个工作,然后跟互联网的相结合,因为我们在门诊,大家想一天上午,我是看,我是有病人的数量要求,大概如果真的像这个栾院长这个整形医院的医生,拿的沙漏来看病的话,我是估计是做不到。

        但是我尽量要保证他们的时间,保证他们满意度。所以大概一天上午要看30个病人已经是非常多了,我会限号。所以限号限到很多的这个病人,这个已经到最后你会发现你的号越来越抢,被人抢。

        但是实际上你会发现仍然是一个问题,你看病也好,做手术也好,你服务的人群就这么点。但是你做了一篇科普可以影响到人,这是非常的多。这是真正的是从2013年,2012年的时候开始,我开始写科普,写微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大概,我会要求自己大概一两个星期有空就写一点东西,有空就写点东西。

        首先呢我出的这个科室这个跟女性相关的妇产科事情比较多,我跟骨科大夫说,骨科大夫说,我们科,科普了十个病之后,没什么可科普的。我说不一样,我到现在我觉得我们房产科还有很多问题,我没有讲,没有写完。还有很多的东西值得科普的。

        在那之后,我离开公立医院,首先是离开协和,当时抱着一个什么想法呢?就是因为,离开协和之后,我去了另外一家公立医院,上海一家公立医院。当时想法就是说,因为知道中国现在我们医疗的问题,三方都不满意。医生、我们的患者、我们的政府都不满意。

        在这种三方不满意的医疗这种情况底下,我其实是抱着说,我们想去做点尝试,做点尝试,去做改变。那在国外看到的这个医疗教育的模式,其实给我们是非常具有启发,大家离开中国大陆这个领土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医疗教育的模式就是一个总要的,总是一个住院医生培训,所以我去上海去尝试,做了大概有一年半多时间的这个这个培训之后,到2015年真正离开公立医院体系,我现在其实所做的一个尝试,其实离开公立医院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我劝大大多数人你不要轻易地考虑离开。在外面的道路不是那么容易走的。我碰到了有多少个我们妇科的主任,从公立医院离开,跑到外面去就待不下去了,又回到公立医院。 所以好多事情是你需要去思考。

        我很幸运的是说,从那时候开始的科普到现在,无意当中成就了龚晓明医生这个品牌,我现在坐在哪个地方,我的病人都很多。无论是那时候我去上海一妇婴的时候,大概我的病人,应该说大部分病人是冲着我来的,而不是冲着医院来的,那么到现在我离开公立医院体系,我做这个多点执业的时候,其实我也没有为病人发愁,就是缺少病人发愁。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很多医生都羡慕的,也是所期盼的。

        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大家回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受病人欢迎?我为什么写的那篇文章能够被那么多人的转发,以及得到那么多病人,我们女性人群的认可?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其实任何一个企业,可能医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企业,不能说它是企业,医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单位。好多的这个企业都是有市场部的。那么市场部的工作就是让你的这个产品能够被更多的人所知晓,能够被更多的人所认可,然后你的产品的这个销售才会更广一些,所以企业里面的市场和销售都是一个重要的工作。

        而唯独在我们医院里面,我们医生的产品是什么?我们的医生的产品,其实就是对我们外科医生来说,就是一个给病人看病,以及给病人做手术这件产品。但是医院里面在过去大家这么多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有医院的人来教你,说你去做这个市场怎么做吗?有人教你去看病,有人教你做手术,有人教你去写科研基金的申请,但是唯独这么多年没有人去教你去做这个市场,没有人教你去做个人品牌。

        我觉得今天大家回过头来,如果你有意识,想要主动来做这个品牌建设这件事,无论是利用互联网,还是利用媒体,还是利用你自己的这个朋友圈,我觉得首先第一件事要考虑清楚的是,你的产品怎么样?这个才是,恐怕是最最重要的一个。

        我把它归结为医生的这个品牌里面,我认为的重要的几个三个要素是什么?我把它叫做ASK的三要素。ASK三要素,其实我自己总结出来,我把它叫就是一个医生,你面临的这针对病人服务的时候,你的这个一个品牌的一个核心的东西是什么?ASK分别代表,A代表attitude,就是你对病人的这种心态是怎么样?

        如果在门诊就讲这个病人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如果这种话讲出来,你是你意识到你伤害了病人吗?你意识到你把病人是放在一个你像家长,他像个孩子一样在听你的。 如果这样子看病,你的attitude就是有问题。我在这个一段很重要的一个经历,就是大概在2003年的时候,我离开国内,第一次踏到这个美国那边去,我那时候去学习的时候,我第一次感受到跟我们国内医生体系的医疗体系的这种不同,是人家的专业度和精神。

        刚好带我的这个主任,叫Forksinma主任,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写她。但是其实你去发现,其实在国外很多医生这个领域,其实很大一个程度上,就像我们现在在机场里面见到那些服务人员,在酒店里面见到那些客服人员。在这个很多岗位上,我们看到一些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的这种专业服务质量。

        对于外科医生来说,Skill非常重要,我们很重要的一项东西就是我们的手艺。在现在目前医疗这个服务整体的产品很难能够标准话,我想工业生产的这个汉堡包生产出来以后,他只要工艺到了,他只要这个流程到这个产品出来是一样的。 而我们现在医疗,医生当中做手术就会存在一个区别。对我们医生来说,你的skill怎么样?也就决定了你大概你给病人提供的产品怎么样。我是这样的观念。

        当初在很多医院开展做,开始手术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在做这个腔镜手术。我说大概举一个例子,我们20年前我当时刚做这个医生的时候,我们大概开腹手术和腔镜手术会占到各一半左右。五年之前大概我们的手术,基本上变成了95%左右是一个腔镜化的手术。这是技术。但这两年的话,我又在追求一些新的一些技术,我们做单孔,单孔腹腔镜。从很多的医生角度上来说,单孔这个技术很难的。因为这个我们平常做腔镜教学的时候,跟学生讲,我们说这个腔镜两个孔之间要八个厘米以上,你才有操作空间。

        现在好,所有的这个东西都在一个孔里面,然后你就会发生这个很困难,这种筷子效应这种现象,但是对于病人来说是满意的。因为病人士身上没有疤了。那么这个技术很多医生不太愿意开展。是因为它对医生的挑战太大。本来一个小时能做的手术,现在要拖了两个小时。所以很多医生不愿意。

        但skill的这个观念一定不是以医生作为主导的,病人喜欢不喜欢这项技术,成为我们未来这个技术有没有市场的一个原因,一个市场主导的一个方向。所以从大概4年5年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开展这项单孔腹腔镜的技术。

        那现在国内已经慢慢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在做这项技术的时候,我又开始瞄准新的方式,我们在做一些,我现在可能就是在国内是非常这个早期的,这个可能在妇产科当中,我们是首批医生在做这个微波和这个射频治疗,这两项技术其实在肿瘤治疗领域已经蛮多科室在开了,但是在妇产科目前我们还是一个探索,是非常早的一些。

        所以从这个skill的领域上来说,对我们现在的观念就是什么?你要做到病人认可你的产品,你必须要用更加小的创伤,更加好的技术会变成做服务。这个对外科大夫特别重要。

        那最后一个knowledge的话,我指的是就是你的知识面。如果你现在还停留在说,宫颈糜烂要治疗这样子的这个知识层面上,毫无疑问你是会被淘汰的。

        所以knowledge来说,其实就要求我们医生不停地去更新你的知识,不停的去把你的这个知识面,按照最新的这个国际的指南,按照最新的研究的一些结果,来给我们的一病人来提供医疗服务。

        哪怕没有互联网,你在家里的时候,你的口碑做好了,你的周围的亲戚朋友,你的这个同学都帮你传播的时候,你的同样的你的品牌不就能够被传播吗?所以还是ASK三要素你要做好了。手段不太重要。当然你要有意识,你要主动的去拥抱。所以是什么样子层级的平台,我觉得不太重要。

        但是不要像我们其中有一个院长讲医生是不能出网的。互联网是非常可怕的,人家会乱说你的,这就错了。你要知道,其实你在互联网上就像一个餐厅一样,餐厅大家不管你是好是坏,都会被人写在大众点评上。医生是好是坏,都会被别人写在好大夫网站上。

        所以呢第一优先重要的是做好你的医疗服务的产品。第二才是说我们怎么样利用这个现在的平台和工具,有团队当然更好,没有团队,你自己一个人也照样可以做。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多年的一个感慨。如果你要支撑你的医疗服务好的一个产品,一定要记住这个我的ASK三要素。你的价值观很重要,价值观决定了你的医疗行为。要想做百年的品牌,你就必须要从今天的每一个病人身上开始做起。如果你不小心伤害他,那么对不起,也有可能会反过来,被病人写到这个这个你的评语里面,你会带一辈子。

        所以呢努力要做好,但是当然医疗不可能是说百分之百都是满意的。我们做医疗大家都知道,可能会有不满意的这种情况出现,但是这个需要有更多的这个病人的沟通。

        你不要指望着做一场直播就变成一个网红医生,你不要指望写一篇科普,就明天就所有的病人都来了,但是你要有心来做这些事。从0到100万,这是我从2012年左右开微博到现在,一百多万的粉丝其实是一点一点来的。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病人对我的认可,这非常重要。

        我很难得的是说,我们很多病人坐在我的面前的时候,他会跟我说,他说龚大夫,我交给你了,你帮我来做决定,我信任你。这是医疗当中最最难得的事儿,信任非常难以产生。所以我想自媒体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就是说,自媒体可以让他通过一段时间的对你的观察,来了解你,而对你产生信任,这在医疗当中是非常难得的。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