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第一届小儿外科微创论坛胜利召开
2018-06-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5375

初夏的北京阳光明媚,绿意盎然。2018年6月7日到9日由北京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承办的“北京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小儿外科微创技术新进展论坛”在北京儿童医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儿外科专家、学员共聚一堂,了解微创技术在小儿外科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中国小儿泌尿外科奠基人黄澄如教授,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潍平教授,名誉主任委员孙宁教授,洛杉矶儿童医院的谢会文教授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小儿外科领域的多位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手术演示。近300位儿外科同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微创技术在小儿外科各个专业的新进展,新技术。

 

大会的开幕式由张潍平教授主持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致欢迎词。他对北京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北京儿童医院在全国儿外科领域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表扬。作为全国儿外科的领头羊,金会长希望大家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现代儿外科学,高扬现代医学发展的旗帜,凸显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为儿童的健康服务,也是学会建设和发展的本质所在。

金大鹏会长致欢迎词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致欢迎词,对全国的儿外科同道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儿童医院的儿外科的发展规划,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随后倪鑫教授就小儿头颈外科常见疾病的最新进展做精彩讲座。

 

 来自洛杉矶儿童医院的Stephen Sparks教授介绍了儿童泌尿系结石诊断和治疗的最新动态,并对结石的病因分析以及微创在泌尿系结石的手术治疗进行了经验分享。

 

洛杉矶儿童医院的Evalyn Vasquez教授介绍了机器人手术在儿童泌尿外科的最新应用,手术的基本技巧以及并发症的防范和处理原则。

四川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陈绍基教授对目前国内外治疗尿道下裂的最新理念进行了报告,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提出了中国小儿外科医生自己对于尿道下裂治疗的新观念。

 

南加州大学泌尿外科谢会文教授介绍了美国小儿泌尿外科医师的培训制度,以及对于一个医院、科室想要成为世界顶尖专业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令参会同道受益匪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李学松教授介绍了重建技术在成人泌尿外科应用的新进展,启发了来参会的广大小儿泌尿外科医师很多新的思路和想法。

 

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孙宁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一个外科医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手术技能,并强调了不能只做一个开刀匠,而要做一个外科医生,赢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首都儿科研究所普外科主任李龙教授,北京儿童医院胸外科主任曾骐教授,普外科主任陈亚军教授,肿瘤外科主任王焕民教授,新生儿外科主任黄金狮教授,麻醉科主任张建敏教授,急症外科主任刘婷婷教授分别进行大会讲座,就各专业领域中微创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应用以及自己多年临床治疗的心得体会和参会同道进行了分享。

   随后,在两天的会议中,多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了小儿外科各专业的经典手术表演。68日的手术演示包括李龙教授的腹腔镜胆总管囊肿R-Y吻合术,曾骐主任的漏斗胸NUSS矫正术,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微创鸡胸矫正术,陈亚军主任的胆道闭锁Kassi手术,张廷冲主任的腹腔镜脾切除术,刘婷婷教授的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此外,大会还进行了远程的直播,由八一儿童医院周辉霞教授表演了机器人肾盂成形术。

   69日的手术包括孙宁教授的尿道成形术(Duckett手术),张潍平教授的尿道成形术(TIP手术),腹腔镜发育不良肾脏切除术,黄金狮教授的胸腔镜食道闭锁吻合术。会议最后是北京儿童医院两位年轻医生杨洋,李振武表演的腹腔镜肾盂成形术,赢得了在场同道的称赞,体现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新生代的力量。

   此外,北京儿童医院麻醉科赵欣教授在食道闭锁手术中与参会学员进行现场交流,介绍了胸腔镜手术麻醉的特点和经验,单肺通气麻醉的要领,参会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小儿外科各个专业的专家作为主持人,对现场手术进行介绍和点评,解答学员问题,并与手术医生进行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此次到会的代表共30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现场座无虚席。黄澄如教授和陈绍基教授也在认真听课,并在互动环节发表了对微创技术的观点。   

学员与讲课及手术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提高了大家对有争议的问题的认识。

  本次大会共有近二十位北京儿童医院外科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讲课,现场手术演示十五台,会议为推动微创技术在现代小外儿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