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向历史致敬,与时代同行—北京香山肩肘论坛暨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2018-06-1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279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201868-9日,北京香山肩肘论坛暨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学术年会在京启幕,来自国内外的肩肘大师们荟聚一堂,畅谈学科的现状与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承办。肩肘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崔国庆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2017年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成立,开辟了中国肩肘外科的先河。崔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第一届年会的召开,是秉承分会成立的初衷,继续打造肩肘外科品牌,让北京的肩肘外科事业造福一方,引领全国。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际奥委会赛事医学委员会李国平教授对学会的成立、学术的发展等各方面给与极大的支持。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学会的工作给与肯定,希望在技术引领、学术内涵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李教授提出,肩肘医学是运动医学的分支,应该实现跨界整合,进行多元化合作,凸显肩肘分会特色,同时应不断加强学习和技术交流,加强传帮带工作,并与国际接轨,逐步将分会打造成为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团队。

 

引领学科 面临挑战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在《德技双馨,医才之道》的报告中指出,由北京各大医院优秀的肩肘医生团队构建成的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是一个对职业热爱、团结友爱、发展创新的团队。金会长提出,医学实践永无止境,肩肘外科学从运动医学中孕育而生,是时代的产物。作为现代医学中的重点领域,肩肘外科学的发展只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超越时代的局限性,才能获得永恒的意义。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举办的第一届年会是良好开端,是实现担当,引领未来的年会。我国肩肘外科界应全面推崇“合和”,即:因合而聚,因合而兴、因合而信、因合而和。希望肩肘医学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李国平教授在《再论中国运动医学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中,强调了加强运动医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运动康复的目的是要达到提高运动的表现力,重塑运动功能的结果,运动康复师除了熟知物理疗法,还需要掌握运动康复疗法,包括主动运动、被动运动、等速运动、关节松动、牵引疗法、体能训练等各方面技能,让患者可以达到重返活动、重返训练、重返比赛的状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致力于交通医学的研究,对我国健康交通之路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姜院长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交通创伤救治解决方案,提出以综合医院为核心的闭环式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即一个区域(建立闭环式区域创伤急救体系),两个链接(院前与院内信息交换、急诊与各专科之间的信息交换),三个团队(院前急救团队、急诊急救团队、专科救治团队)。目前,姜教授及其团队在我国已经建立“安全中国,百县工程”项目,创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进一步规范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中国模式”。在姜保国教授的带领下,这支健康交通引领者的学术团队,将继续面对机遇、迎接挑战。

 

肩肘论道  精益求精

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共2天分为4个环节进行,来自国内外肩肘专家30余人进行学术报告,与会同道在两天的时间里共同探讨肩肘外科手术的新技术、新发展,交流手术思想、借鉴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唐佩福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老年肱骨近端骨折治疗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治疗策略,介绍了肱骨近端髓内钉设计的改进,以及一种新型的髓内支撑、经皮固定系统等创新方法,强调“创新是引领行业进步的方向标,发展中国创伤需要创新”的理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付中国教授在学术交流中,与同道共同探讨了“为什么肱骨近端骨折临床治疗常常有瑕疵,治疗中忽略的问题”,指出了注意解剖标志和整体评估好的复位是成功的基础;充分理解和评估骨折血供风险;根据骨折类型合理选择治疗等重要因素。崔国庆教授详细讲解了镜下Bristow手术,与Latarjet手术进行对比,提出Bristow手术在恢复、稳定性等方面更显优势。崔教授讲解了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手术中,应如何避免神经损伤,介绍手术中导致神经损伤可能的步骤以及如何规避的方法。

       

Jae Chul Yoo教授(上)、Patrick Y教授(中)、Bancha Chernchujit教授(下)

 

陆伟教授(左上)、邢更彦教授(右上)、姜春岩教授(左下)、朱以明教授(右下)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陆伟教授探讨了关节镜下软固定Latgarjet手术的研究,北京积水潭姜春岩教授介绍了疼痛性肩关节下方不稳定的临床经验,武警总医院邢更彦教授在髂骨移植嵌压固定治疗关节盂骨缺损型肩不稳定方面给与经验介绍。北京积水潭医院朱以明教授从失败病例中看肩关节前方不稳定的治疗选择。此外来自韩国的Jae Chul Yoo教授、来自泰国的Bancha Chernchujit教授,以及来自中国香港的Patrick Y教授,也在第一天的讲座环节中进行精彩学术报告。

第二天的报告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在肩袖修复的若干问题中,传授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宁波李惠利医院李瑾教授介绍了全肩袖重建术治疗不可修复性肩袖损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闫辉教授进行了Latarjet手术螺钉技术失败的病例分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蔡谞教授介绍了肩峰撞击综合征关节镜下肩峰成型术;北京积水潭医院蒋协远教授分析了与手术有关的肘关节僵硬;北京协和医院杨波教授探究了肘关节僵硬的关节镜治疗。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周敬滨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黄迅悟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伍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张星火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林霖教授、程序教授、北京体育医院解强教授、北京医院张耀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李强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王佰亮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李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各主持环节的主持人

两天的学术交流紧张而有序,同道们热情探讨、共商肩肘之道,热情满满,收获颇丰。付中国教授、崔国庆教授、薛庆云教授、陆伟教授、姜春岩教授、陈世益教授、李瑾教授、张磊教授、刘玉杰教授、蒋协远教授分别担任各环节主持。

 

分会发展  任重道远

会议期间,举行了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全体委员大会,主任委员崔国庆教授总结了分会前期工作,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安排。李国平教授在发言中,激励全体成员,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将我国肩肘运动医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度。金大鹏会长、李国平教授为北京医学会肩肘分会的各位成员颁发聘书。

 

 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全体委员在主任委员崔国庆教授的带领下,将立足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知识、能力、爱心与正直承担肩肘外科工作。我们相信,在北京医学会肩肘医学分会的推动下,我国未来的肩肘外科必将群星荟萃、肩肘外科星空群必将群星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