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患者血液管理——输血医学分会术前贫血诊疗专家共识制定在京启动
2018-06-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624

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前夕,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和北京医师协会输血专业专家委员会共同发起,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承办的《患者血液管理—术前贫血诊疗专家共识》启动会611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北京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输血专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德清教授主持,北京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宫济武教授、副主任委员纪宏文教授、副主任委员骆群教授,全国著名血液学专家邵宗鸿教授、全国著名骨科专家翁习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专家齐聚北京共同探讨术前贫血患者的血液管理策略。

会议首先由汪德清教授简要介绍《患者血液管理—术前贫血诊疗专家共识》内容及编写工作计划与安排,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林洁副主任医师汇报《患者血液管理—术前贫血诊疗专家共识》编写工作进展。随后临床输血专家、血液学专家、普通外科专家、骨科专家、妇产科专家、肿瘤专家展针对共识的总体框架以及主要内容逐一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形成共识。

该共识是根据近年来血液短缺影响临床工作的重要问题,由输血医学专业与多个临床学科的专家共同讨论制定的首个针对术前贫血患者诊疗的专家共识,是在积极“开源”的同时,做好患者的血液管理,对术前贫血患者提前干预,提高对失血的耐受力,减少或避免异体血输注,最终目的是改善患者转归。输血科对术前贫血患者早期干预,不仅仅是把为临床和患者服务前移到门诊,而且对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会议确定《患者血液管理—术前贫血诊疗专家共识》将在“第二届香山输血医学论坛暨北京医学会输血医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前发布。

                                       (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张雷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