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体检查出肝血管瘤、肝囊肿,到底治不治?
2018-06-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2691

体检查出肝血管瘤、肝囊肿,到底治不治?

 

撰文/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同仁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栗光明

 

一年一度的体检,肝脏B超是必查项目。除了能够照出脂肪肝,还能发现肝血管瘤、肝囊肿。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栗光明教授在门诊当中,经常能够遇到因为体检查出肝囊肿跑来看病的患者。对于B超查出的肝脏问题,我们该怎样正确看待?

 

超声诊断一:肝血管瘤

 

这是恶性肿瘤吗?

 

大家都认为肝血管瘤非常可怕,这都要怪肝血管瘤当中这个“瘤”字。而且关于肝血管瘤还有两个传言,一是说这个东西会发生癌变。二是说肝血管瘤会破裂出血危及生命。如此耸人听闻,是真的吗?

 

今天,栗光明教授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他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从未发现有谁的肝血管瘤发生过恶变。也几乎没有肝血管瘤破裂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有文献明确记载,全世界肝血管瘤自发破裂,只出现过40例左右。所谓自发破裂,就是没有任何原因的破裂。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比中500万大奖的几率还要低。所以看到体检报告上的肝血管瘤诊断,您千万不要惶恐。肝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疾病。

 

肝血管瘤用治吗?

 

既然是良性肿瘤,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肝血管瘤都无需治疗呢?栗光明教授说,治疗与否,主要取决于您的肝血管瘤目前是否有症状。没有症状的肝血管瘤只要定期观察就可以了,不会威胁身体健康,无需手术治疗。

 

 

1

 

那么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就需要手术治疗了呢?什么样的症状会是肝血管瘤导致的呢?

 

栗光明教授说,我们的肚子就像一个口袋,里面的容积是有限的,如果里面的肝血管瘤长大了,就会压迫到周围的组织器官。(如图1)如果肝血管瘤长在左腹部,就会压迫到胃,吃东西就会肚子发胀,非常难受。如果肝血管瘤长在右腹部,就会压迫肠子,进而出现便秘、大便不畅的感觉。

 

多大的肝血管瘤才会有症状呢?栗光明教授说,当肝血管瘤达到10公分时,患者就会出现症状了。所以如果您体检发现肝上长了个3公分的血管瘤,又感到肚子胀,那么可以百分之百肯定与肝血管瘤无关,是其它疾病所导致。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肝血管瘤已经达到了10公分,但也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这种情况也可以暂不做手术,继续观察。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即使是已经长到10公分,需要手术治疗的肝血管瘤,手术也只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而并不是为了保命。

 

 

超声诊断结果二:肝血管肉瘤

 

虽然肝血管肉瘤与肝血管瘤只有一字之差,但肝血管肉瘤却是恶性肿瘤,而且进展的很快。世界医学至今都没有找到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可怕的是,肝血管肉瘤的潜伏期通常在10年以上。如果不做肝脏的体检,是根本察觉不到的。如果在体检报告上看到了肝血管肉瘤字样,请您高度重视,并尽快到医院的普外科或肝胆外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超声诊断结果三:肝囊肿

 

不管是卵巢囊肿,还是肝囊肿,只要看到体检报告上有“囊肿”二字大家往往都会不自觉的想到,是不是得了癌。栗光明教授说,肝囊肿与刚才说到的肝血管瘤,都属于良性疾病。在治疗上也与肝血管瘤相同,都是囊肿达到10公分以上,同时出现肚子胀、大便不畅等症状才需要治疗。

 

肝囊肿治疗的“剑走偏锋”

 

栗光明教授说,关于肝囊肿的治疗,大家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由于大于10公分,且有症状的肝囊肿需要手术治疗。手术需要动刀,所以有些患者害怕。听说有一种叫做“穿刺治疗”的办法,直接把肝囊肿里的液体吸出来就可以消肿,解决这个原本需要动刀子的问题。这种办法是忽悠人的。

 

我们先来说说这肝囊肿是怎么来的。肝囊肿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是由于肝脏里的胆管发育畸形导致。正常的胆管应该是两头相通的,而这部分人的胆管却是两头闭合的。那么液体产生又排不掉,自然就会鼓起来一个囊肿。所以,肝囊肿就像我们身上长的黑痣,有黑痣的人太多了,但不是长了黑痣就需要割掉。这个穿刺的办法也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过几天还是会继续出现囊肿的。

 

这种穿刺治疗法其实是给多囊肝的患者来治疗的办法。所谓多囊肝就是在整个肝上长满了囊肿,108个甚至上千个。这样的肝如果想要治疗,必须整个肝脏都切掉才行,但整个肝都切掉人就活不了了。所以多囊肝是没法通过手术进行治疗的。但是这么多的囊肿,如果不抽出里面的积液,患者会感到腹胀很严重,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于是这种穿刺治疗法才应运而生。

 

知识链接:做B超前您一定不要吃饭

 

因为B超的原理是通过回声来判断脏器的情况,而回声最容易受到气体的影响出现偏差。而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边吃就会边吞下很多气体。就会导致肠道胀气明显,很多东西就看不清了。如果是做胆囊B超,一吃饭胆囊就会收缩,收缩后,胆囊里有什么东西就看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