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双眼皮?单眼皮?
2018-06-2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308

双眼皮?单眼皮?

北京协和医院      整形外科

       

东方人以双眼皮为美,但是为什么有的人是双眼皮而有的人是单眼皮呢?

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明白这一问题首先得对眼皮的结构有一定的了解。人体皮肤根据部位不同有着不同的厚度来发挥它们的屏障保护性作用。某人行为不雅,人们都会说他“脸皮厚”,但其实脸皮还真不厚。那人体最厚的皮肤在哪里呢?在脚底,厚度可达4mm,这样的厚度足以抵抗人体行走和奔跑时产生的摩擦。而人体最薄的皮肤就是眼皮的皮肤,只有0.5mm厚。眼皮的皮下组织非常疏松,因此人们在熬夜、或者有一些特殊的慢性病时眼皮特别容易肿胀,就像人们经常说的“肿眼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眼皮虽薄,结构颇多!眼皮由5层结构组成,其中与单眼皮和双眼皮相关的是肌肉层,这里的肌肉不像人们平时说的腹肌、胸肌那样强健,但是它的功能不容小觑,能够上抬眼皮,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这个重要的肌肉就是上睑提肌。

上睑提肌起始于眼眶深部的骨骼,末端附着于上眼皮皮下,这样上睑提肌收缩时,上睑提肌的长度缩短,就能够带动眼皮上提达到睁眼的效果了。上睑提肌末端有一部分肌纤维是牵拉着上眼皮皮肤的,在人体胚胎发育时期,如果这部分肌纤维发育的话,在睁眼时,上睑提肌收缩,这部分肌纤维会牵拉上眼皮的皮肤形成一个平行于上眼皮边缘的皮肤皱褶,这就形成了人们所说的双眼皮;如果这部分肌纤维没有发育的话,就不会形成这样的皱褶了,就是所谓的单眼皮。

单眼皮可以通过重睑成形术(双眼皮手术)来达到双眼皮的效果。整形外科门诊在做双眼皮手术时,不管是做切开法还是埋线法,原理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要让上眼皮合适部位的皮肤与上睑提肌之间形成一种连带关系,从而在睁眼时,通过上睑提肌的收缩来牵拉这一部分皮肤形成皮肤皱褶。

双眼皮手术是一种有创手术,患者需前往正规机构寻找有资质的医师进行咨询和手术,减少术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