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缉拿嘴角裂口的三个“嫌犯”
2018-07-1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147

缉拿嘴角裂口的三个“嫌犯”

 

/子琳

受访专家介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  刘宏伟

 

刚刚过完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刘宏伟教授的门诊来了这样一批患者,据说他们这个春节都没过好,吃不好、喝不好、不敢张嘴、不敢说话。但这既不是肠胃的问题,也不是情绪的问题,竟是因为嘴角一个小裂口。

 

其实嘴角裂口的情况我们每个人也都遭遇过,甚至很多人的裂口很久都不愈合。影响的不仅仅是生活质量,对患者的社交和心理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曾经有一个30多岁的男患者,就是嘴角裂口总不好,来找刘宏伟教授治疗。每次吃饭和说话时候的疼痛他都不是最在乎的,最在乎的是因为这个总不好的嘴角裂口,单位的女同事都不爱跟他说话,让他内心很自卑。

 

嘴角裂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您想过吗?刘宏伟教授说,嘴角裂口学名叫做口角炎。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关于慢性唇炎的文章《嘴唇起皮你千万别撕》很受欢迎,所谓慢性唇炎就是嘴唇干燥、脱屑,很多人也都遭遇过。口角是嘴唇的一部分,所以口角炎其实也是慢性唇炎的一种。只不过一个在嘴唇发病,一个在嘴角发病。然而嘴角这个地方相对嘴唇来说,更容易成为“事故高发地带”,这是因为我们总要张嘴吃饭,张嘴说话,所以嘴角总是上下开合的。

 

不同的是,慢性唇炎通常是干燥所致,而口角炎常常与感染相关,细菌、病毒、真菌都可能成为致病因素。刘宏伟教授特别提醒,要辨清口角炎的致病因素,因为不同致病因素用药也不同。用错药还会适得其,口角炎就更不爱好了。

 

一号通缉犯:细菌

 

年龄:3

体貌特征:绿色、头上有犄角、独眼

 

刘宏伟教授说,细菌性口角炎有一个特点,通常只有一侧嘴角有裂口。细菌无处不在,是咱们体内的“长驻菌”,生活在皮肤和黏膜的表面,由于现在人们的口腔卫生条件比过去做的要好,而且细菌要发病,得在身体抵抗力极低的时候才有可能。所以得细菌性口角炎的人并不是太多。

 

刘宏伟教授提示:如果您的嘴角裂口是单侧的,就要想到是细菌感染造成的,要选择治疗细菌性口角炎的含抗生素类药物的药膏。

 

二号通缉犯:病毒

 

平均年龄:1

体貌特征:像太阳、像海星。会伪装的很可爱的样子。

 

病毒性口角炎又是咋回事?刘宏伟教授说,病毒并不是我们口腔内的常驻菌,而是“潜伏”在神经节里头。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才会从神经节里跑出来发病。而病毒性口角炎通常也是单侧口角都裂口,像女性朋友每个月月经前抵抗力低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嘴角裂口。

 

刘宏伟教授提示:如果您的嘴角裂口是单侧的,还要想到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要选择治疗病毒性口角炎的药物。而非抗生素!

 

病毒性口角炎和刚才说的细菌性口角炎恢复周期都很短,三四天就能好。而最难治最不容易好的就是这第三种类型,由于真菌导致的口角炎。

 

三号通缉犯:真菌

 

 

刘宏伟教授说,真菌性口角炎病程长,有一部分人嘴角总裂着口,大概都是这个原因造成。连续用抗真菌药需要2-4周才能彻底治好。这种类型的口角炎什么样的人群最多见呢?

1、缺牙的人群

 

我们的上牙和下牙之间有一定的高度,这个高度大概在1.5厘米。加上牙齿下面埋着的牙槽骨,这个距离一共有2厘米。这也是一个空间呀!

 

人在失去了牙以后如果不及时填充上人工牙,牙槽骨就会被吸收。加上牙齿,嘴里一下就少了两个厘米,造成的结果就是嘴角瘪了。(如下图2)嘴角瘪了以后就皱褶起来了。里面就会藏更多的细菌、真菌。还能够藏住唾液,藏住唾液的结果就是嘴角里变得湿润,更有利于真菌的生长。

 

1:正常嘴角

 

2:嘴角瘪了

 

刘宏伟教授提醒:只要缺牙,就要及时填补。缺牙的危害不仅是得口角炎,其他牙慢慢也都会松动、脱落,造成整个牙列的缺失。

 

2、嘴里有假牙的人

很多嘴里有假牙的老年人很容易得口角炎。虽然及时安上了假牙,嘴角也不瘪了,但是他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假牙的清洁。假牙清洁不当,细菌就会在这幅假牙基托上滋生,无意中就成为一个细菌真菌库啦。

 

刘宏伟教授提醒:清水、盐水、酒精、牙膏都不能把假牙上的细菌真菌清洁干净,劲儿不够。科学的办法就是使用小苏打这样的碱性液体,因为我们的口腔是酸性环境,最怕的就是碱性的东东。或者用假牙清洁剂浸泡,之后再用软毛牙刷刷一刷。

 

3、使用激素和抗生素的人

 

刘宏伟教授说,真菌正常人也可以携带,就像一部分人感染了乙肝病毒但不发病。口腔环境也“老厉害”了,上亿种细菌真菌密布交织在一起,试想一下如果是我们的心脏、肝脏有这么多的菌早就受不了啦,口腔是如何做到相安无事的?刘宏伟教授揭开了这个秘密,是因为口腔中的各种微生物之间互相是平衡的,每一种菌都有自己特殊的作用,这也就决定了你这么多种菌在一起也不会发病。比如口腔中细菌就可以分泌出某种酶去抑制真菌,这样真菌的生长就不那么带劲儿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人刚用完抗生素,真菌就发的厉害,就是因为抗生素把细菌都杀死了,所以细菌也就不能分泌抑制真菌的酶,于是真菌就长的欢了。而激素的作用是把人的免疫力压制住,所以吃了激素以后唾液和血液里都没有了抗体,没法抑制真菌,真菌就长得很欢了。

 

刘宏伟教授提醒:如果您的嘴角裂口是双侧的,就要想到可能是真菌感染造成的,嘴角裂口超过一周不愈合,需要到医院的口腔黏膜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