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8-08-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441

八月流火,盛夏北京,由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办的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于201883日至4日在昌平盛大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京津冀地区的肝病大伽及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新疆、陕西、山东等地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地区肝病领域的老专家:郭雁宾教授、刘德恭教授、傅希贤教授、王勤环教授、田庚善教授、孙焱教授、盛瑞媛教授尽皆参会,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田宝朋秘书长参加大会,金大鹏会长致辞。

大会学术内容精彩纷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委段钟平教授就慢加急性肝衰竭研究特点和难点、河北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委南月敏教授就慢性病毒性肝炎精准诊治的进展、陕西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委赵英仁教授就乙肝家族聚集的遗传性状和研究积累、新疆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委张跃新教授就肝病合并结核患者的抗痨治疗、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委徐小元教授就肝性脑病的诊治最新进展、庄辉院士就中国大陆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与挑战、王福生院士就疑难肝病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的进展和挑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委魏来教授就慢性丙型肝炎:已解决、未解决和新出现的问题、天津市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委韩涛教授就重症肝病激素治疗的争鸣与临床决策做大会报告。

会议还邀请杨永平教授、饶慧英教授、丁惠国教授、谢雯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会议另设感染性肝脏疾病、非感染性肝脏疾病2个分会场和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经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和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选,福军亮、武亚丽、王琦、陈冬波获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廖昊、罗皓、高媛娇、王晓晓、罗丹、谭宁、陈羽婷、段英、范春蕾、朱冰、林伟、王艺瑾、谢艳迪、刘雨薇、王宇、蒋莹莹、刘凯、赵立华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在讲话中指出:难能可贵,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成立以来,在一代代的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尤其是在魏来教授,陈新月教授以及各位副主任委员、委员的努力下,服从服务于北京乃至全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着眼于现代肝病学发展的规律,着眼于学会宗旨的坚守和功能的强化,更难能可贵的是,响应党中央的决策,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马克思说“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西方人崇拜的圣经里,也有两句话“你了解的真理越多,你越自由”,“付出的越多,收获越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仅以此以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的名义,衷心祝愿“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

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   


20188314:30

九华山庄贵宾楼酒店

 

尊敬的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尊敬的中国科学院王福生院士、尊敬的大会主席陈新月教授、魏来教授、尊敬的来自京津冀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的各位医学同道: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国人民的健康进入到了健康中国的新时代,现代医学事业的发展更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始终秉持“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高举医学发展旗帜,凸显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集聚着共和国首都北京最珍贵、最优秀的一支推动和展示北京乃至国家现代医学事业发展水平的队伍、堪称共和国首都名医、大医、大师之园的北京医学会,更进入了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特殊、珍贵的历史时期。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日久铭心;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特殊的事件给人以吸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时间是历史的书写者,记载者。而人、人才是时间的驾驭者;是人、人才赋予时间以意义。因为人、人才的意义和价值,从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更因此,“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形成“天下人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星荟萃,让未来浩瀚的科技天空,群星闪耀。习近平总书记的至理名言,就成为北京医学会坚持方向、实现方向,坚守功能、强化功能的魂和魄。

难能可贵,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成立以来,在一代代的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尤其是在魏来教授,陈新月教授以及各位副主任委员、委员的努力下,服从服务于北京乃至全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着眼于现代肝病学发展的规律,着眼于学会宗旨的坚守和功能的强化,更难能可贵的是,响应党中央的决策,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今天,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开幕了,北京的肝病医学界、京津冀的肝病医学界围绕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来自全国的、各地的医学同道齐聚一堂,就中国肝病学事业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中的医学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有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中国大陆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与挑战”、中国科学院王福生院士“疑难肝病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的进展与挑战”、魏来教授的“慢性丙型肝炎:已解决、未解决和新出现的问题”、来自天津的韩涛教授“重症肝病激素治疗的争鸣与临床决策”、段中平教授的“慢加急性肝衰竭研究特点和难点”、河北南月敏教授的“慢性病毒性肝炎精准诊治的进展”、陕西赵英仁教授的“乙肝家族聚集的遗传性状和研究积累”、新疆张跃新教授的“肝病合并结合患者的抗痨治疗”、徐小元教授的“肝性脑病的诊治最新进展”、杨永平教授的“2018对肝细胞癌再认识、新观点、新治疗”等学术报告,还有感染性肝脏疾病分会场、非感染性肝脏疾病分会场的学术交流、优秀论文颁奖,独具匠心,精彩纷呈。无不展示着现代肝病学事业发展的光辉。

时代变换、精神永恒,把一代一代的奋斗者的足迹,留在北京、中国现代肝病学发展的历史上,更凸显一年一度的北京肝病学术年会与时俱进、重任在肩,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传承现代医学精神,医学强国的理念转化成为改变、影响中国人民健康重大的疾病之一的肝病行动,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在这里,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历史的最强音,中国是肝病大国,我们国家仅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就有1.2亿人,每年有33万人死于乙肝和相关的肝病,包括肝癌。“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学进步与创新的时代生命,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让人民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更是我们所选择和从事的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的生命所在、源泉所在、价值所在、担当所在。

 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了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把科学推向前进”,马克思说“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西方人崇拜的圣经里,也有两句话“你了解的真理越多,你越自由”,“付出的越多,收获越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仅以此以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的名义,衷心祝愿“2018北京肝病学术年会、第五届京津冀肝病论坛、一带一路中心线城市肝病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