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年北京血液学术年会暨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会议纪要
2018-08-1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849

由北京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办的2018年北京血液学术年会暨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于2018810日和12日在京顺利召开。

为提高北京地区青年血液医师临床思辨、疾病诊治及医患沟通的能力,进一步促进青年血液医师间的学术交流,在本届北京血液学术年会期间创新性地举办了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2018810日下午首先举行了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的上半场比赛。北京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周道斌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之后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豪教授就药物性肝损伤的病因、发病机制及诊治策略进行了专题报告。随后,临床思维大赛第一部分的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北京地区20家医院的青年血液医师分别组成了五个战队,以团队的形式进行了“图图是道”和“化繁为简”两个环节的竞答。其中“图图是道”环节分别选取了典型的心电图、X线、CT以及骨髓涂片检查结果共20题对参赛医师阅图识图的内科基本功进行了测评,随后的“化繁为简”环节则通过20道简答题来考察青年医师们对血液科常见疾病诊断和处理原则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在历时2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来自各家医院的选手表现优异,充分展现了首都青年血液医师的风采。由北京医学会血液学会委员和北京各医院知名血液专家赵永强、李利红、苏力、胡亮钉、刘元波、沈建良、胡晓梅、王恒湘、周合冰、蒋显勇教授组成的专家点评团,对选手的现场表现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在第一阶段的比赛结束之后,本次会议还特意邀请了国际知名血液学专家、《Leukemia》杂志主编Robert Peter Gale教授就如果选择合适的SCI期刊发表自己的研究结果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2018812日本年度北京血液学术年会正式开幕。北京医学会秘书长田宝朋书记到会并致辞。田宝朋书记对北京血液学分会既往工作给出了充分地肯定,对北京血液学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特别指出,虽然血液病是相对罕见疾病,血液学分会相对北京医学会其它分会而言规模亦较小,但对血液病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临床诊治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对于国家的卫生保健事业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周道斌主任委员宣布本届北京血液学术年会正式开始并致开幕词。Robert Peter Gale教授再次就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特别是髓系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彩汇报。之后,周道斌主任委员对2016年至2018年期间北京血液学会疑难病例讨论会上讨论的30余例疑难病例的近期随访情况、病例特点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的优秀论文汇报环节,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大医院等15家中心共26位医师进行了优秀论文汇报。本次年会在会议投稿中选出进行汇报的优秀论文密切结合临床,涵盖了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骨髓移植、贫血以及出凝血疾病等各血液系统疾病领域的研究工作。不仅有大宗病例回顾性研究,罕见疑难病例的诊治分析,也有前瞻性临床治疗试验以及疾病预后标志的探索性研究,充分反映出了北京血液学界领先的学术水平。

在优秀论文汇报环节后,是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的第二阶段比赛。12日的思维大赛分别包括“步步为赢”和“情景再现”两个环节。其中“步步为赢”是通过疑难病例诊治过程的逐步分析来考察各参赛选手的临床思维能力。而“情景再现”则是为了改善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进一步培训年青医生的医患沟通技巧,通过特定临床情境的设置来考察参赛选手的人文沟通的能力。在这一环节中,由北京血液学会青年委员以及各医院的血液医师倾情助演,力求现场还原临床真实病案,充分展现了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医患沟通技巧,再次掀起了赛事的高潮。场内气氛极其热烈,观众们掌声雷动。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江滨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岑溪南教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马一盖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王景文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段明辉教授组成的评委团对义务助演的医生以及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和现场演绎给出了高度评价。

本届年会通过评委投票打分,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两名(北京协和医院段明辉和张炎)、优秀论文二等奖三名(北京协和医院蔡华聪、曹欣欣和解放军总医院窦立萍)和优秀论文三等奖五名(北京协和医院冯俊、北京朝阳医院高文、北京协和医院陈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龙和北京医院张春丽),其余汇报论文获得优秀奖。

经过对两场比赛成绩的综合以及现场评委和观众的投票,首届北京血液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的一等奖由第一战队(北京协和医院冯俊、海军总医院马媛媛、宣武医院常晓丽、天坛医院邢瑞娴)获得,二等奖由第五战队(人民医院张伸、中日友好医院郭超、航天中心医院张书芹、潞河医院张越)获得,而第二战队(307医院徐磊、西苑医院刘为易、空军总医院韩冬梅、友谊医院吴林)、第三战队(解放军总医院王璐、北京医院白洁菲、首都儿研所钟笛箫、同仁医院李鑫)和第四战队(北京朝阳医院耿传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锦洁、北京儿童医院马宏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玉华)获得思维大赛的三等奖。此外,北京协和医院的冯俊大夫同时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和最佳风采奖,而来自北京朝阳医院的高文教授则获得最佳表演奖。

本届年会的最后由北京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倩教授对本次年会暨首届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大赛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辞,宣告本次会议的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共吸引了北京市血液学医师150余人参会,也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今后北京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将在本届会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积极收集反馈意见,总结不足,借鉴其它分会成功办会的经验,拓展思路,积极创新,为进一步推动北京血液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