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浅谈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控制措施
2018-08-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823

浅谈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控制措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疾控处  刘洋  郑素华

 

当前,结核病仍然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结核病作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全球三分之一的人感染了结核菌,每年有100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14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全世界由单一致病菌导致死亡最多的疾病。

 

我国结核病的流行情况

我国结核病疫情在全世界属高发地区。结核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印度尼西亚而居世界第三,结核病报告发病人数始终位居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前列。据2010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459/10万,涂阳患病率为66/10万,菌阳患病率为119/10万。估算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99万,涂阳肺结核患者72万和菌阳肺结核患者129万。因此,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的高负担国家,疫情严重,但是广大群众对结核病知识知晓率还不高。第五次结核病全国流调显示,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为57%60岁以上组知晓率最低,仅为47.2%。城镇居民的核心信息知晓率(63.4%)明显高于乡村居民的核心信息知晓率(51.7%)。因此,加大结核病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包括社区和乡村的宣传效率势在必行。

 

结核病的传染源是什么?是否所有的结核病患者都有传染性?

有人认为所有结核病患者都有传染性,这是和现代医学观点不符的。现代医学观点认为,涂片阳性或培养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才是主要传染源。涂片阴性传染性很小。传染性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患者痰中结核菌量的多少,大量排菌的患者和微量排菌,甚至不排菌的患者对人群和密切接触者的传染性是不同的。

 

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人们通常有三个途径感染结核病。

空气飞沫传播  肺结核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特别是未被发现的排菌者是最危险的传染源。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或谈话时的飞沫中带有结核菌;肺结核患者咳出的痰液吐在地上干燥后,其中含有结核菌的微粒随风飘在空气中,上述细菌被人们呼吸时吸入体内,进入肺泡就可能感染。

消化道感染  使用排菌患者用过而未经消毒的食具或吃这类患者剩下的食物,是有可能通过饮食而引起感染,此外结核病是人畜共患疾病,饮用未经过消毒的,患有结核病牲畜的奶,如牛奶等也可感染结核病。

其他传染  偶可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生殖器官等接触传染。还有先天性结核病传染途径为胎盘或吸入羊水感染。

其中最常见感染途径是第一种,约占90%以上,其次为消化道,约占5%,亦可发生在眼结膜、鼻腔、中耳、生殖器、皮肤等。由于结核分枝杆菌不能穿透健康的皮肤,所以通过皮肤传播的方式是非常少见的,但在皮肤破损时也要引起注意。

 

结核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增强免疫力及降低易感性等,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则。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的措施有: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传染源,是减少结核杆菌传播以及人员暴露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一旦发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需要隔离。其家庭成员和工作场所的密切接触者极易受到传染,都要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对发现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进行迅速隔离是正确处理患者的关键步骤。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未经治疗的涂阳或培阳肺结核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更应该居家隔离,独居一室,尽量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居,避免和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长时间接触;避免前往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避免结核菌在人群中传播。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咯血等症状。肺结核患者也应禁酒,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加剧抗结核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如果我家有个结核病患者,我该怎么办?

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和体检。如果有不适症状要及时体检。没有不适的症状也应该定期(6个月或1年)做检查。如做PPD试验和X线胸片检查。如果因为密切接触患者而导致PPD强阳性,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咨询就诊,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治疗。

同时,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可采用自然通风换气或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每天对地面、痰盂、家具表面等进行消毒,对于口鼻分泌物要随时消毒。

经常的,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熬夜及过度劳累,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