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嘴唇起皮千万别用手撕
2018-08-0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569

嘴唇起皮千万别用手撕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  主任医师  刘宏伟

 

 

 

可能大家觉得今天我要说的这个也不是什么要命的病,所以不是什么大问题。可就是这不太起眼儿的小问题却成为一部分人的难治性疾病,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了巨大影响。甚至有人抑郁和轻生。

 

刘宏伟教授门诊见闻

 

前段时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刘宏伟教授的门诊,就来了这样一位患者。16岁的高中男生,叫张林(化名)。在家长的陪伴下专程从外地坐火车来看病。

 

 

 

自打一进诊室,张林就一直带着个大口罩。看起来很酷,但行为举止有些怪异。医生问他叫什么名字、有哪些不舒服,张林就像没听见一样不做声,都是他的父母在替他回答。当医生试图摘下他的口罩进行检查时,张林开始情绪激动,用手阻挡。他的父母说,孩子因为一种不像病的病,两年几乎都没摘过口罩。这张口罩的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隐情?经过医生的耐心开导,孩子才终于同意把口罩拿下来。

 

摘下口罩的一瞬间,在场的医生们都惊呆了。张林的嘴唇上布满黄色的痂皮,还有破口出血的情况,嘴唇溃烂、红肿到无法直视。照片刘宏伟教授那有,我还是决定不给大家看了,实在太严重。我看完后的第一反应:“这是嘴吗?”刘宏伟教授说,她从医30年,什么样的患者都见过,但这么严重的唇炎还真是少见。折磨张林的罪魁祸首不是别的什么病,而是慢性唇炎。慢性唇炎简直太“给力”。

 

 

张林的父母说,孩子原来是学生干部,还是校队的篮球主力。自从两年前得上了这难治的唇炎,整个人性情大变。在学校不愿意见人,自卑感让他抬不起头,任何集体活动都不愿参加。成天带着个大口罩,从来没摘过。从不与人交流。

 

刘宏伟在门诊还见过CEO级别的患者,唇炎发展到非常严重,之前轻度时期根本就不重视。后来实在不美观,没法出去谈生意了才来看病。

 

嘴唇起皮、脱屑是嘴唇发炎,得治

 

这使我想起几年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唇炎患者的自述,题目叫做《这是一篇悲伤的日记》。内容如下图:

 



从真实的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发现,慢性唇炎不仅影响美观,更影响我们的工作与交流,不利于身心健康。刘宏伟教授说,这些都是严重的慢性唇炎。其实每个人的一生当中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慢性唇炎。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演变成张林那样。

 

好多人以为秋冬季节嘴唇干燥是正常的,其实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嘴唇干燥、起皮、脱屑,就说明嘴唇已经发炎了。只是干燥和脱屑的表现,是在还没有形成痛感之前的轻度炎症刺激。再严重一点的唇炎还会感觉到嘴唇发痒,总想用手去抓。还有人嘴唇疼的张不开嘴,吃饭吃不好,笑也不敢好好笑,生怕一笑就把嘴唇撑破了口。

 

 

为什么有的慢性唇炎会感觉嘴唇疼,有的人就会感到嘴唇痒呢?其实无论疼还是痒,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表现。刘宏伟教授说,痒是轻的疼,是比最轻度的疼还要轻的感觉。这两种感觉都是神经末梢分泌出来的一些介质引起的,只是对人的刺激多少的问题。如果分泌痛的神经介质多了,就会感觉嘴唇疼。分泌痛的神经介质少了,就会感觉是痒。如果你不想变成张林那样,就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有一招儿挺好使,后面会告诉大家。

 

 

嘴唇那旮为啥总爱出事儿?

 

为什么我们的嘴唇这么容易发炎呢?刘宏伟教授说,嘴唇其实是口腔黏膜的一部分,只是口腔黏膜都在嘴里,只有嘴唇特殊,和我们的皮肤一样都长期暴露在外。因此它接触到细菌和病毒的机会也相对较多。再加上一些诱因刺激,所以容易发炎。

 

会刺激到嘴唇发炎的诱因都有什么呢?记住,你的嘴唇最怕这些。

 

1.舔:舔出来的唇炎

 

 

在我采访刘宏伟教授的时候,五分钟之内我做了至少五次舔嘴唇的动作。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采访结束后刘宏伟教授对我进行了批评。这是一个非常伤害嘴唇的动作。短暂的舔唇会让人感到很舒适,但这只能越舔越厉害,而且舔到的唇部皮肤都在发炎。时间长了这种舔就成为了一种刺激。

 

2.撕咬:撕出来的唇炎

 

 

撕咬嘴唇的习惯很多人都有,看个报纸也咬嘴唇,上个厕所也咬嘴唇,嘴唇上再起个皮,非得用手给撕下来。嘴唇哪里招你了你对它这么狠?

 

3.干燥、寒冷

 

 

北方的唇炎多见于南方,就是因为北方秋冬季节寒冷,而南方气候湿润。北方的朋友这个季节千万要多喝水。

 

4.偏食导致营养不均衡,作息不规律。

要想唇炎赶紧好,蔬菜水果不能少。

 

5.唇膏、口红涂抹不当

 

 

冬季干燥,很多人都有使用润唇膏的习惯。可这润唇膏涂不对反而会对嘴唇造成炎症性损害。刘宏伟教授提醒,在选择润唇膏时,为了减少刺激,选择添加成分较少,功能越简单的越好。一些润唇膏添加了色素,容易导致接触性唇炎,这种唇膏要少用。

 

护唇别光涂唇膏,保湿才是关键

 

不光是皮肤需要保湿,嘴唇也需要保湿。如果不注重保湿,唇炎很容易死灰复燃。就像很多皮肤病,治好之后由于没保湿,皮疹也会复发。清水湿敷,又简单又经济。

 

每天早晨用清水涂于嘴唇,让嘴唇保持湿润,在此基础上再用凡士林膏在嘴唇上薄薄的涂一层。这样长期坚持就不会再恢复到慢性唇炎的状态了。涂抹唇膏也要在湿润的情况下,也就是没有痂皮的情况。

 

如果嘴唇有裂口肯定是在炎症状态下,不能再涂抹任何东西,只能用药水湿敷,再涂药膏。

 

唇炎到底怎么治?

 

不起眼儿的慢性唇炎为啥反倒治不好?刘宏伟教授说,一是大家普遍不重视唇炎的治疗,二是很多医生都不知道唇炎最关键的治疗是湿敷。

 

刘宏伟医生接诊的治疗慢性唇炎的患者,都是在外面治不好才来他这里治疗的。别的医生都只给用了消炎的药膏,而没有给湿敷的治疗。为啥湿敷对慢性唇炎的治疗如此关键?刘宏伟教授说,这是因为炎症重了之后就会改变唇部血管的通透性,血管通透性太好的后果,就是血管里的东西轻易的就能渗出来,在干燥的环境下就会形成痂皮。这个硬痂皮是什么呢?就是唇部血管渗出来的物质加炎症坏死物变干了以后形成的。实际上这个硬痂皮兜住了一部分脓液,这些脓液长期排不走,炎症就更难恢复了。所以不去掉痂皮的治疗起不到太大作用,因为隔着硬痂皮,药物接触不到下面的炎症。

 

刘宏伟教授通常都会给患者使用具有抗炎作用的漱口水来湿敷嘴唇。漱口水湿敷之后硬痂皮就会变软,轻轻一揭就能被擦掉。下面藏着的那些脓和炎症,也就会被擦掉。这时再敷药就不是隔着硬痂皮了,而是直接接触到了炎症组织,这才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知识链接】引发唇炎的特殊情况——药物过敏

 

 

刘宏伟教授有个同学在国外,虽然也是学口腔出身,但自己遇到的难题却搞不懂。国外也没有黏膜科的医生,于是来求助自己的老同学。

她说她的嘴唇长期是紫色的,像中毒了一样,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刘宏伟教授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只问了一个问题:“你吃什么药了吗?”答案就找到了。原来,她这位老同学因为常年严重的偏头疼,每天都要服用止疼片。通常来说,止疼片、磺胺类药物、青霉素,都容易造成药物过敏。这位老同学显然是长期慢性药物过敏导致的嘴唇发紫。停药才可以恢复。当然,这是慢性药物过敏在唇部的轻度表现,其实,严重的药物过敏也经常以唇炎的形式表现出来,预防和治疗此类唇炎一定要明确过敏的药物或物质是什么?停用过敏药物或停止接触过敏物质是预防和治疗的前提。

 

刘宏伟教授提醒:长期慢性唇炎找不到原因,想一想你吃了什么药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