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1) ——手把手带你从心超菜鸟到高手
2018-11-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621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1)

——手把手带你从心超菜鸟到高手

                                                                                            —张冉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哈佛医学院、新青年麻醉论坛协办的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在1022日正式开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冯艺教授的致辞拉开了学习班开始的帷幕。随着心脏超声尤其是经食道超声技术在心脏及非心脏手术中的重要监测和参与手术决策作用,指导危重患者的围术期管理,其正逐渐被学界强调和推崇。冯主任强调,我们以哈佛大学的超声心动教学为基础,根据以往三届的教学经验和总结,精心策划授课方案并通过模拟器和真人模特的workshop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猪心解剖及动物食道超声等实际操作增强空间认知,致力于打造全国精品超声心动培训班,手把手带大家从心超菜鸟到高手,学成回去能立即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并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和成长。

 

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冯艺主任开班致辞

 

姜陆洋副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姜陆洋副教授主持开班仪式,介绍我们以往三届成功举办学习班的经验以及取得的丰硕结果,帮助全国十余省市培养心脏超声及心脏麻醉人才,得到广泛好评,其中不乏许多医院的“回头客”,充分表明学习班的学界认可度。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充实培训课程,在围术期医生的路上砥砺前行。

一上来的“摸底考试”让众多“零基础”的学员摸不着头脑,硬着头皮“完成考试”。虽现结果尚不尽人意,相信通过豪华导师团的指导,当结业离开的时候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室朱天刚主任进行理论授课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赵晓琴教授理论授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鞠辉副主任医师进行理论授课

经过一周的上午理论授课头脑风暴,下午”高大上”的TEE模拟器加真人模特TTE实训反复手法练习。目标只有一个——手把手带你从菜鸟到高手!你可以想象不到,但我们必须要让你做到!

 

海艇博士带教真人模特经胸超声workshop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于超医生现场指导workshop

 无论是事务缠身的科主任,还是刚接触心脏麻醉的医生,统统放下手头和身边的一切事物,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心脏超声的忘我学习中来。这里没有职务、级别、年龄的差距,只有先行者和前行者,不同年资的学员有缘结成同窗,共同汲取老师不断灌输的知识和经验。

 

食道超声模拟器训练与指导

经过短短一周的学习,在周五下午模拟器练习中,许多学员已做到10分钟内完整获得20TEE标准切面,并逐渐意识到如何通过微调获得完美图像。一切的发生仿佛自然而然,大家已经忘记了几天前的好多人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心脏超声。

下周即将迎来更多头脑风暴及动物实操。从超声零基础,到心超达人,再到熟练应用的围术期医生。我们将继续见证神奇的蜕变过程!

后续报道早知道——猪心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