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2) ——立体构象,三维助解
2018-11-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258

第四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系列报道(2)

 ——立体构象,三维助解

—张冉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承办,哈佛医学院、新青年麻醉论坛协办的第三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于1029日至112日完成第二周课程,至此,初级班课程顺利结业。

在完成了第一周心超基础和切面获取之后,本周的课程更上一层楼。心外科刘刚教授从心脏基础解剖知识讲起,并亲自操刀示范猪心解剖,学员们对晦涩难懂的瓣膜间关系留下直观印象,并以立体构象为基础,通过三维空间和心脏超声的二维平面相结合,进一步理解超声切面。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印象更加深刻,对超声切面的瓣膜分区理解更加透彻,并有学员表示中午吃饭都是“猪心味”,足见这堂课留下的烙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刘刚教授讲解心脏解剖

刘刚教授示范猪心解剖

 

学员实操猪心解剖

动物实验环节,学员们可以在大型活体动物上实操漂浮导管放置和TEE操作,进一步体悟了数值化监测和可视化监测的异同。学员们有了上周多次模拟器操作的基础,再加上午的解剖和实操经验,下午的TEE模拟器操作训练明显更加得心应手。

 

张熙哲老师演示超声引导下猪中心静脉穿刺及漂浮导管放置

 

学员操作漂浮导管

 

海艇老师演示猪3D TEE操作

 

学员进行猪TEE实操

 

动物实验合影

理论授课上新台阶,心脏舒张功能一直是临床中容易忽视的问题,也缺乏有效的监测方法,TEE作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心脏舒张功能的监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姜陆洋副教授列举了数种方法来深究其真伪。大量真实病例海聚,其中不乏复杂和罕见病例,以心超技术为依托,帮助临床诊断和指导临床决策,充分展现了麻醉医生在围术期至关重要的作用。

鞠辉副主任医师更是把“新鲜出炉”的超声引导下房缺封堵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总结成ppt,呈现给大家。经过这周的心超理论联系实际病例,对TEE在临床监测和治疗中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员们大呼过瘾。

 

姜陆洋副教授讲解舒张功能的评估

 

鞠辉副主任医师讲解超声引导下房缺封堵

 由于很多老师有年会的各种任务,我们在周四下午提前进行了理论和操作考核,所有学员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面对20道基础理论知识及20道囊括课程各个方面的真实病例题,学员们已从初来时的“懵懂”到现在的胸有成竹,并对有些模棱两可的答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正如我们曾期许和预言的那样,经过我们的正规培训,从心超菜鸟到高手的蜕变,他们做到了。这也印证了我们学习班的海外特聘讲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汪红教授所举的例子“短时间的严格培训可以完胜8年的专科培训”。

 

阅片考试

 

 TEE实操考核

随着初级班的完结,仅参加此次学习班初级班学习的三位老师(中日友好医院尹毅青、北京安贞医院王嵘、北京华信医院李慧先)已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学业。其中尹主任和王主任已在心脏麻醉中有很深的造诣,但她们二位在超声学习中仍然一丝不苟,认真听课,努力练习,所有学习班的老师和学员无不为这份精神感动,她们的加盟也使学习班增色不少。

 

尹毅青主任()和王嵘主任()

下周将开始高级班的征程,更深层次的头脑风暴即将来袭,我们共同期待继续蜕变的过程。

 

后续报道早知道——美国大咖讲师团倾情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