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究竟要不要忌口——忌口如此多娇,引无数患者尽折腰
2018-11-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924

究竟要不要忌口——忌口如此多娇,引无数患者尽折腰

李博

忌口的难言之隐

大夫,吃药期间有没有忌口,啥东西不能吃呢。如果说,消化内科甚至所有科室的医患对话中,什么问题最最多的,就是这一句了。每次患者临出门的时候,总要问我,李大夫,要不要忌口,啥不能吃。

张丽华来我的门诊很多次了,一来二往,彼此熟悉起来,可是这个问题,还是问了我很多次,我才决定给她科普一下。因为,大夫觉得这个问题很烦。你吃饭喝水还要我管?

 

生活可以治愈身心

患者很愿意问,而医生听着很烦的问题,往往是诊疗的细节以及医患彼此缺乏沟通的地方。原因在于,医生不屑于这些问题,因为医生的角度,总是偏移在用药和医学专业的内涵,那些是决定医疗的行为含金量的东西,一猛子扎下去,不愿意爬出来。例如,我们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究竟用哪种抗生素和抑酸药的配合,才是最好的组合。那么至于吃什么,影响并不那么大。大夫还要管吃饭的事情吗?我们医生在不停的阅读当前世界最新的研究文献,用怎样的调整,更利于提高杀灭幽门螺旋杆菌5%的根除率,也就是之前100个感染的人,70个可以被自己的方案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现在要是能让多5个人的细菌被杀灭,也就是能让75个人可以根除,那是多么自豪的事情。这5个人要感谢我八辈祖宗。

而实际上,那些吃喝拉撒对患者来说,才是重要的。确实每天要面对的真实问题,尤其是当自己生病的时候,就会发现,对疾病的影响,究竟哪些是有利的,哪些是有害的,很多时候自己都不清楚。吃药很重要,那么吃了药之后呢?其他时间,还需要注意什么呢,治疗期间,住院还是在门诊的时间毕竟有限,那么多时间在家,在单位,不会对治疗产生影响吗?那么,最好的康复诊疗,应该不仅仅在医院,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工作中。

 

现实的骨感胜于理论的丰满

丽华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其实说女汉子更准确。一个月前,腹痛黑便,实在受不了了,经过胃镜检查,明确诊断为十二指肠溃疡,伴有幽门螺旋杆菌。来到我这里诊疗。诊断明确,病因清楚,诊疗方案也很清晰。按照最新的诊疗指南,根除幽门螺旋杆菌,90%的消化性溃疡可以恢复。

于是处方迅速敲出,青霉素,奥美拉唑,枸橼酸铋钾,克拉霉素,四联疗法两周,我很自信的跟她说,你的疾病简单,两周会好,放心吧。

丽华也很开心,她说,我在好大夫上看了您的评价和文章,相信您说的,我一定好好吃药,听话。有没有啥忌口的呢。

一听这句话,我的内心就像草地被风吹过一样不能平静,我勉强笑笑,用一种复杂的心情说道,不用。随后叫了下一个人的名字和号码。

哦,丽华迟疑着就退出去了。

停药后一个月,按照我的方案,丽华复查呼气试验,果然是阴性了,我说,你看,听我的没错吧,已经好了。

丽华看看我,说,太好了,谢谢李大夫。顿一顿之后,她说,可是我还是疼。大便还是偏黑,我做了两次大便常规,还是有潜血呢!

——,可能是还没有完全愈合,还是餐前疼吗?

是的,还是餐前疼,我这个怎么这么难呢?

疼的时候,吃东西会缓解吗?

我总是早晨空腹喝咖啡,喝了咖啡更疼了,后来我就配点点心。

啊,你还喝咖啡,谁叫你喝的呀。我有些不开心和诘难她的语气。

我问你要不要忌口,你说不用的。丽华一脸的委屈。

好吧,我忽然意识到,我错了。

 

美味是杀手,用心可策反

咖啡是美味的饮品,也是生活中经常品味的。对于一个白领有现代气息,并且在外企工作的丽华来说,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咖啡不是她的生命,确实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丽华经常喜欢喝咖啡,还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很浓,第二个是纯咖啡,不加奶,不加糖;第三个是空腹。晚上睡觉前,或者早晨。

前段时间她在赶一个项目,熬夜,同时,在喝咖啡。我在门诊确实了解到了她熬夜和劳累的现实,却忽略了她爱喝咖啡,并且要用它来提神的细节。

咖啡含有咖啡因,进入体内后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因而可以消除睡意、改善血液循环,身体也感觉暖和起来,不觉得疲劳,所以有“提神”效果。 但是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对胃溃疡等患者不利。在餐后饮用,则因为胃液分泌会增加,所以对消化有帮助。因此在餐后饮用就绝对没有问题。咖啡可以破坏胃粘膜的保护屏障,刺激胃酸分泌,这两点,就容易让胃酸肆无忌惮的破坏消化道,形成消化性溃疡。不加奶,空腹更是让咖啡的特点赤裸裸,害处暴露,而益处没有发挥出来。

所以,咖啡是她消化性溃疡生活中的杀手,幽门螺旋杆菌是疾病的帮凶。我们的诊疗方案消灭了正面战场,却忽略了敌后力量。于是,细菌杀灭了,溃疡却还存在,所以,还没有愈合,还疼,还出血,大便还有潜血。

这就是,大家只关注了幽门螺旋杆菌导致溃疡的事实,忽略了生活中潜伏的隐形杀手。医生和患者都在忽略。习惯的力量最可怕,让伪装者潜伏在身边。

我只好向丽华道歉,是我没有好好和你沟通。丽华说,对不起大夫,也是我造成的这个局面,我一定听你的,不再喝咖啡。不过,话说回来,你这个药真苦呀,坚持下来也不容易,还有恶心。

我说,谢谢你的信任和医患配合,我们终于坚持完了这个疗程。你做的很棒。今后争取把药物的剂型改一下,利于服用。

刚才说的。多5个人可以被根除,那么这75个人的感受就不用管了吗?丽华就是这75个人中的。也许,另外的25个人,就是因为医生没有交代用药方案,自己随便吃,也不忌口,导致治疗效果不好呢,或许就是不信任医生,药太苦,不吃了。如果我们把忌口和注意事项说清楚。也许,比钻研用药方案,能够更提高根除率。或许90个人就都治好了的。

 

苦虽苦,意境却不同。

丽华按照我说的内容,暂时不再空腹喝咖啡,干脆戒了咖啡一个月,并且按时规律吃饭睡觉,很快,就不再疼了,复查了大便也没有潜血了,还胖了2斤。丽华说,我要减肥,以后就喝咖啡吧。

我说,那是因为你喝出了胃溃疡,消化吸收差了的原因。喝咖啡可不一定能直接减肥的。我其实也喜欢品味咖啡,但是爱好,却不是依赖,你有些依赖了。

李大夫你说的对,我要逐渐减少喝咖啡啦。要不还要吃那么苦的药物。

咖啡不也是苦的吗?

不一样哦,一个是好喝的苦,另一个是难以下咽的苦。

我看着她笑了。告诉她,我懂。刚才是个玩笑啦。

其实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咸,就是多元素的集合。平衡才能达到健康,很多疾病的产生就是生活方式的问题,有的要夹杂感染的因素,所以,从根本上治疗疾病,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找到偏失的地方,回到正轨,就可以了。懂咖啡,懂生活,懂健康,要用心体悟。

一个小小的故事,告诉我们,忌口是医患间最容易对接生活信息的地方。认真告诉你的医生你最喜欢吃的和特点,认真的告诉你的患者,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行的。

 

忌口如此重要,引无数患者尽折腰。

小项是18岁男孩子,印象深刻的是瘦,黄。一进门就他妈妈把他按在凳子上就开始滔滔不绝,大夫,这孩子什么都不吃,吃点就不舒服,脾气还特别大。我赶紧请她到旁边,让小项说说自己的感觉。

小项低着头不说话,刚要开口,他妈妈又忍不住冲上来,大夫还是我说吧。于是又是一顿扫射。

我的内心已经明白了。妈妈太护着自己的孩子了,18岁还是觉得没长大,很多事情还要替他亲力亲为,这种爱,害了无数的下一代。用自己的观点要求别人,表面是一种爱,为你好,实际上是一种自私,没有把自由教会给我们孩子们。

在消化门诊来找我看小儿消化不良的,无一例外,都是家长惹的祸。要么就是从小娇生惯养,还跟医生说挑食,所有的挑食,都是家长一手造成的。仔细想一下,是不是他不吃什么,就不做什么,怕他吃不好,就做他爱吃的,久而久之,习惯养成了。

孩子其实什么都懂,有自己的思想,需要和他商量。要不然,就会形成溺爱依赖或者逆反。

跟她说了这个理论和我的体会,立刻得到了旁边父亲的频频点头认可,这也是我的门诊中司空见惯的。

妈妈不说话了,我赶紧补充问,小项,你还有什么不舒服。

小项在我的鼓励下,逐渐自信起来。其实没有啥不舒服,从小就不敢吃韭菜,不喝凉的水,不敢吃……,为啥不吃呢,这些都是食物和饮料呀,我妈说,要忌口……

我忽然更明白了。他们太注意饮食了,这个结果就是,过犹不及。

 

消化医生教你做美食家

其实,对于消化疾病来说,人吃五谷杂粮,最好的就是酸苦甘辛咸,什么都吃,营养均衡最健康。

如果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也不能吃,吃什么都不舒服。因为用进废退,不用的东西,迟早要退化。总是不吃一种东西,相关的消化酶就会减少。逐渐的退化,就会带来更多的影响。

我们应该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吸烟,大量饮酒,吃过度刺激的食物,以及经常在外饮食,饮食不规律等。

除此之外,别无忌口,只要是应季的天然的食物,传统的做法,都是可以正常饮食的。

越自然越健康,而且,不能刻意的关注饮食偏好,需要达到自然的平衡最重要。

消化内科的医生,职责还在于把患者变成美食家,让患者从疾病中解脱出来,享受美食,享受健康的美食。除了一部分的药物治疗,很多患者更多的是了解自身,并从小的细节做起,规律饮食,清淡自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享受美食,转变理念。

逐渐你就会从胃病患者,变成美食家。变成有健康理念的美食家。

那我现在吃米饭都不舒服,怎么办呀。

小项一脸的问号,他妈妈也是做后悔状。

人体的原则是在一定程度上的用进废退,解铃还须系铃人,吃这个不舒服,就暂时不吃,如果喜欢吃,那么就逐渐锻炼着吃,刺激相应的身体的消化酶的发育,当然,要是某种事物天生过敏,就别招惹它了。另外,需要加强运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尤其是消化道的动力。可以使用西药的胃肠动力药,或者中医的健脾理气的方法。

这一课,小项和妈妈爸爸都明白了,也希望这个故事你也明白。

 

丽华是太不注意忌口,而小项是太注意忌口,这两个方面都不对。

经过丽华和小项事件,我为我的患者制定了总的忌口原则。

第一条,总的原则,一般通则规律饮食的真谛——皇帝早餐,富人午餐,乞丐晚餐。早晨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 早晨吃得要丰富多彩,就像慈禧当年那样的吃饭排场,需要均衡营养;中午要吃得比较多,是三餐中量最多的一餐;而晚上少吃一点。并且,规律饮食的时间也很重要,早饭最好在8点以前,午饭在下午1点之前,晚饭在晚上7点之前。也就是说规律吃饭有三个层次,第一是品种要丰富;第二是食量要恰当;第三是时间要正确。

第二条,饮食的内容请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面有一个“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按照这个吃就没错。至于有的人,中午没空,晚上吃得好一些行不行,其实,我说的时间没有那么绝对,中午吃不好,难不成晚上还不让吃了?但我还是建议,如果晚上吃正餐,最好能早点开饭,并且饭后做简单的活动,有助于补充营养并且易于消化。 


第三条, 分疾病分类别的食物忌口(依据门诊和实际经验制定,目前没有临床试验)。

第四条,既然说到了禁忌,那么,就来补充一个适合的食物。

其实,说到底,忌口最高境界就是——不忌口,用食物和生活来构筑免疫长城,需要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智慧以及医患联盟的形成。医生会帮助你恢复自身的力量,把健康的主动权交给你,让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你的习惯,自发变成自觉,那么,形成的健康良性循环,就是医患联盟的智慧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