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二届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脏器保护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11-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450

20181027日由中日友好医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第二届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脏器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赵晶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荣幸邀请到肺移植麻醉泰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Peter Slinger教授,美国医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Fleisher教授,享誉国内外的中国麻醉界泰斗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罗爱伦教授,及以贾乃光、熊利泽、姚尚龙、俞卫峰、邓小明、薛张纲为代表的多名国内外麻醉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广大参会代表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增进友谊的学术平台。





大会包括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本次会议涵盖肺移植麻醉相关的多个专业热点问题,如围术期脏器保护,肺移植术式的选择和麻醉的配合,肺移植麻醉病例中的危急情况,ECMO在肺移植患者的适应症及术中应用等内容,同时还包括肺动脉高压患者围术期TEE的应用,肺动脉内膜剥脱手术的麻醉,心肺移植经验总结,心脏移植麻醉难点与解析等。会议内容精彩纷呈,多位国内外知名教授莅临会议,发表精彩演讲并与参会学者深入交流。全国多家医院麻醉科学科带头人、各级医疗机构麻醉科医生、重症医学科医生、呼吸科医生以及手术室护士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推动我国肺移植事业的全面发展,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支持下,在国家肺移植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推动下,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教授扶持下,2018921日在古城西安成立了肺移植联盟,由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主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国际肺移植领域顶级专家陈静瑜教授任联盟执行主席。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陈静瑜教授主持下成立了中国肺移植联盟麻醉组,由赵晶教授任组长。此次黄洁夫教授因与其它行程重叠未能达到现场,但他非常重视此次肺移植麻醉与脏器保护研讨会,在百忙之中通过视频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肯定了各位医务人员对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黄部长指出肺移植是终末期肺病唯一彻底的终极治疗手段,目前中日友好医院的肺移植手术、麻醉和围术期管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希望各位医务人员再接再厉,不断进步,为促进肺移植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日友好医院与中国肺移植事业有着重要的渊源。1979年中日友好医院的首任院长辛育龄教授实施了中国首例肺移植手术。从2016年开始,陈静瑜教授将我国的肺移植手术推向了新高度。肺移植手术对麻醉科医生深具挑战,对围术期患者心肺功能的评估和保护、术中监测技术和通气策略,术中经食道超声心动检查和ECMO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都有很高要求。自20173月至今,在各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医院已完成了逾百例肺移植手术,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在赵晶主任的领导下在肺移植麻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于今年再次举办肺移植麻醉及脏器保护研讨会,旨在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技术辐射作用,与同道分享和交流肺移植麻醉前沿进展和宝贵经验。

本次会议得到了院领导和麻醉界广泛的重视和支持。大会致辞嘉宾包括中日友好医院孙阳院长,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罗爱伦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侯任主委黄宇光教授、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天佐教授,并很荣幸地邀请到全国麻醉界的多名资深专家如贾乃光教授、于布为教授、姚尚龙教授、米卫东教授等作为大会主持。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利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徐美英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疼痛医学科主任冯艺教授等多位专家到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器官移植是各种器官终末期功能衰竭的有效治疗手段,但由于患者全身情况多数较差、手术创伤大及供体器官可能存在缺血或排斥反应等,移植手术的麻醉、围术期脏器保护及管理给麻醉科医生带来诸多挑战。肺移植手术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弥漫性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终末期患者挽救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从术前心肺功能和全身状态评估,到术中监测技术和通气策略,从围术期经食道超声和ECMO技术,到围术期脏器保护,环环相扣,精益求精,方可成就患者的良好转归。中日友好医院有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肺移植科等实力雄厚的内外科团队,成立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在手术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紧密配合下,大力开展肺移植工作,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为广大呼吸病患者带来新的生命希望,有望开创我国肺移植的新局面,使我国对终末期呼吸疾病的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2年陈静瑜教授完成第一例肺移植手术开始,中国的肺移植逐渐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陈静瑜教授对于中国肺移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肺移植手术患者的预后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需要胸外科医生、呼吸内科医生、麻醉科医生、ICU科医生、病理科医生、医技检验科医生、康复理疗科医生,甚至心理科医生的共同努力。在肺移植手术过程中,手术医生与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也是成功的关键。陈静瑜教授在本次大会上详细讲解了肺移植术式的选择和麻醉的配合,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肺移植工作的理解。

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张亚军教授就另一高难度手术肺动脉内膜剥脱手术的麻醉进行了经验分享;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张颖护士长就护理人员在肺移植围手术期安全管理中的重要角色进行了交流。

本次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脏器保护研讨会精彩落幕,这一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为麻醉学领域及肺移植领域的同道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在“昌明进取,正道力行”的院训指导下,在孙阳院长、陈静瑜教授和赵晶主任的领导下,我们将推助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在学科发展方面不断进步,开创我国肺移植的新局面,为我国的移植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曹妍婷、韩柳、尹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