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华北地区第一届血液净化论坛会议纪要
2018-11-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540

20181111日,双11,北京,金叶片片迎初冬。“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华北地区第一届血液净化论坛”盛大召开,网络创造的购物节,抵不过专业人士的学习热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兰州、山西、内蒙古地区的800余名医师参加会议,名流大伽,老少咸集,一座难求!新疆自治区肾脏病学分会主委陆晨教授、甘肃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王俭勤教授、山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李荣山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王彩丽教授陕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委孙脊峰教授山西医大二院王利华教授、山西大医院于为民教授、河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前任主委李英教授、 河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委王保兴教授、河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委张海松教授、河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委吴广礼教授、河北省医院刘冰教授、天津医大二院姜埃利教授如约而至,北京医学会田宝朋秘书长,中日友好医院孙阳院长、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参加大会。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明喜教授和常委兼秘书张爱华教授联袂主持开幕式,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文歌教授、孙阳院长、金大鹏会长分别致辞。

 1111日的北京,名家云集,群英荟萃。张爱华教授就血液透析患者血栓预防及治疗过程管理与挑战、王保兴教授就血液透析患者的血钾管理、姜埃利教授就血管通路血栓的防治、那宇教授就组合式血液净化治疗、周建辉教授就腹膜透析穿刺置管手术、毛永辉教授就2018年中国贫血诊治专家共识解读、卓莉教授就促红细胞生成素和铁剂的规范应用、刘冰教授就 CKD-MBD防治进展、李冀军教授就超纯透析的获益与实现、李明喜教授就尿毒症毒素研究进展、蔡广研教授就中国肾性高血压临床管理指南做大会报告。董捷、张凌、左力、于为民、李雪梅、王世相、吴广礼、王彩丽、刘文虎、王利华、王俭勤、陆晨、李英、贾强、孙雪峰、徐金生、孙脊峰、伦立德、李荣山、李文歌等诸多教授主持会议,引领和组织讨论,并就讲座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

大会设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即血透分会场、CRRT及护理和技师分会场、腹透分会场、青年论坛,共有39个专题报告、8场专题讨论会,7个病例讨论。“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华北地区第一届血液净化论坛”是北京医学会主办的首个聚焦血液净化的大型学术会议,是血液净化学分会举办的第一届血液净化年会,也是首届华北地区血液净化论坛,年会密切围绕临床,既面向国际前沿,又面向临床一线,对血液净化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对临床医师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详尽介绍;强调护理工作在透析患者管理中的作用,下午的分会场仍是座无虚席,许多代表站着听课,17:00点,18:00点,窗外已华灯初上,室内讨论仍热烈如初。直到18:30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华北地区第一届血液净化论坛的所有分会场才结束全天的学术任务。

11,血液净化领域学术的盛宴!期待来年再相逢!












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

第一届华北血液净化论坛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81111

 

 

尊敬的大会主席文歌教授,尊敬的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专家,尊敬的来自京内外和华北地区的医学同道:

20181111日,北京,金色的秋天,星期天,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华北血液净化论坛召开了。我不会忘记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更是北京血液净化学分会的名誉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站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高度、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更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尤其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要求的高度,所作的“大数据时代医疗发展的新模式”报告中,给我提供的信息,对有在北京市人民政府16年公务员经历的我,这个始终挥之不去的沉重职业话题雪上加霜。“肾脏疾病患病率高,慢性肾脏病患者1亿3千万,尿毒症患者一百到二百万,创伤与脓毒血症等等导致急性肾损伤患者每年100万;肾脏疾病危害巨大,慢性肾脏疾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多器官损伤的死亡率为普通人群的35倍,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大于30%;肾脏疾病医疗费用昂贵,血液透析大于每人每年10万元,腹膜透析大于每人每年8万元,全部的患者每年大于1千亿。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并为此做了大量艰苦的启动和建设工作,尤其是在创建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并初步获取了全国血液净化患者情况的数据,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45万,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7.4万。”

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有着近100年的发展历史和优秀文化的北京最大的医学学术团体于2015128日成立了北京医学会第一届血液净化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教授,主任委员李文歌教授,副主任委员刘文虎教授、董洁教授、左力教授、李明喜教授、张凌教授、孙雪峰教授,还有由8名教授任常委,30名教授任委员的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才群体组成。成立不到3年来,血液净化学分会秉持“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的北京医学会核心价值理念,在推动医学事业与发展,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在提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意识与能力方面都富有成果的表现了担当。包括召开今天这样的学术交流内容丰富,紧紧围绕血液净化学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学术重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包括目前在北京血液净化学事业发展历程中支持和倡导,在世界范围内尤其在发达国家都在使用的腹膜透析,这样的一个血液净化学事业发展中的适宜技术的所做,也凸显于此。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这是落实新时代我们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具体行动。作为会长,我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更欢迎华北地区的各位医学同道参加这个论坛。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看到同志们星期天还开这样的学术年会,作为会长,欣慰和感慨。我想到了毛泽东主席在1938年曾经这样说“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越深、反抗越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句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比任何地域、任何民族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明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1956年毛主席说“搞社会主义不能使羊肉不好吃,也不能使南京板鸭、云南火腿不好吃,不能使物质花样少了,布匹少了,羊肉不一定照马克思主义做,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羊肉、鸭子更好吃、更进步,这才体现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进步,否则我们在羊肉面前就没有威信了,社会主义一定要比资本主义还要好,还要进步。”我更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让人们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谨以此,祝2018北京血液净化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华北血液净化论坛圆满成功!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越办越好!